4幢歷史建築活化 最快2022年啟用 流浮山舊警署變導盲犬校

[2018.07.06]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昨公布第5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結果,5幢歷史建築中,4幢有機構中標,將陸續在2022至23年完成復修及啟用,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前流浮山警署將活化成全港首所「導盲犬學苑」,犬繁殖數量將倍增,令本地導盲犬數目有望增加;同為三級歷史建築的粉嶺聯和市場則活化成「城鄉生活館」,設本地菜檔和乾濕貨小店,恢復市場功能。

前流浮山警署有56年歷史,初期是警隊監視和打擊非法入境者的前哨站和行動基地,將花約7800萬元活化成本港首所本地飼養及訓練導盲犬的場所,同時保留槍房、瞭望塔等設施。負責營運的香港導盲犬協會主席周敏姬表示,本港目前沒有狗房繁殖導盲犬,限制很大,一年只能繁殖3胎,「有正式狗房可方便繁殖,一年可繁殖至少5至6胎,一胎有5至7隻」。但她強調,並非每隻狗皆適合成為導盲犬,若不適合,則可訓練為治療犬,服務自閉症兒童。

聯和市場活化城鄉生活館 或經營夜市

曾為粉嶺地標之一的聯和市場有67年歷史,將花約5700萬元活化成城鄉生活館。負責營運的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項目發展主任胡偉雄表示,生活館除餐廳外,透過環保和通風設計,維持大部分地方無冷氣,就如昔日的市場一樣,亦設本地菜檔和乾濕貨小店。若牌照許可,冀經營夜市,呈現昔日聯和市場的熱鬧情景。

逾百年歷史的一級歷史建築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則活化為遊戲治療中心,推廣精神及心理健康,為有需要者提供減壓方法;逾80年歷史的二級歷史建築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則活化為「屯門心靈綠洲」,舉辦有助身心平衡發展的工作坊和課程。

芳園書室接兩申請 終流標

今期活化計劃有34宗申請,曾有營運者放棄經營的馬灣芳園書室接獲兩宗申請,惟最終流標。負責遴選的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解釋,其中一個申請機構獲邀進一步會面,但因具體營運細節不足落選。

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將撥款約3.65億元資助復修工程,另投入約1800萬元資助初期營運開支。他否認芳園書室活化失敗,由於有空間進行第6期活化計劃,屆時將再邀請機構申請活化芳園書室。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二手車商人在網上出售聲稱行車里數為2.8萬公里的私家車,惟實際行車里數逾8萬公里。商人昨承認一項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罪,...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前商交所主席張震遠,涉嫌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並誘使財務公司交出3000萬元款項,案件昨在區域...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赴美國慶活動 林鄭憶舊事:聞對港貿易順差 特朗普開心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摩擦近月球來球往,美港關係似乎仍然唔錯,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同特首林鄭月娥噚日鰝鷵薔X席美國國慶活...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網站早前開設員工專欄,近日就刊登由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寫「學在中聯辦」鴾撜飽A佢話自己回歸前已蟑輕鉹u作,中聯辦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