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多女性 蛇頭大部分是男性 販賣人口案升6倍 兒童佔1/4

[2018.07.0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報告指,加國人口販賣案中絕大多數受害者是女性,兒童佔四分之一,但大部分蛇頭是男性。報告形容現時是販運人口最猖獗的時候,並相信實際情況更為嚴峻。

這份關於警方提供有關販運人蛇報告顯示,2016年全國截獲340宗販運人蛇個案,2009年剛開始統計販運情況時只有50宗,個案比率大幅上升近六倍。在2009年至2016年期間,警方截獲約865名人蛇,其中95%為女性,72%更是25歲以下,逾25%是18歲以下的孩童,三分之一人是從國際邊境販運而來的。但報告指,被警方檢控的販運蛇頭中有三分之二是男性,八成人更只是年約18歲至34歲的青年人。

報告形容現在是本國販運人口比率最猖獗的時候,幾乎每十萬人便發生一宗,但鑒於受害人無力反抗及相關罪行往往未被揭露,故相信實際數字遠超報告比率。

身兼國會跨黨派專責遏制販運人口委員會主席的阿省國會議員沃森(Arnold Viersen)指,報告證實全球販運人口情況有惡化趨勢,而受害人往往是女性。

沃森認為,現時極需採取全國性行動。他指,加拿大曾在2012至2016年推出全國性行動方案,當局花了兩年時間評估有關方案,並在去年底報告評估結果,現正制訂新一套方案。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發言人巴茲利(Scott Bardsley)表示,國會一個委員會近期就販運人口報告得出結論指,聯邦政府已決心遏制偷運人蛇問題。他說﹕「這類可怖罪行剝削那些因貧窮、種族、衝突及缺乏社會支援網絡而造成的弱勢人群。」

渥京在今年聯邦財政報告宣布,每年撥290萬元設立一條專為打擊販運人口的全國熱線電話,除了可向警方舉報此類罪行外,還可聯絡並向受害人提供協助,更有助當局蒐集相關問題的數據。巴茲利更指,當局還預留8,600萬元,以推動本國反性暴力策略發展活動。

美國國務院在上周五發表有關全球販運人口報告時,讚揚加拿大致力打擊此罪行所作出的努力,但慨嘆加國缺乏全國性策略,又指雖然報告販運人口數字上升,但被落案定罪的數字卻連續3年下降。該報告指,2016年在68宗罪案中,有107人被控以販賣人蛇罪名,但只有10人被定罪。翌年,47宗相關罪案中,78人被控,也只有5人成功被定罪。報告更指,有近300宗案件仍排期上庭。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份由大溫都會局及海洋環保機構Ocean Wise進行的研究指出,大溫地區的海洋內有大量懷疑來自洗衣過程產生的微型膠粒。而這些微... 詳情
裸男駕郵車連撞10車 赤身逃跑闖社區被捕
【明報專訊】卡加利警方日前處理一宗個案,涉及一名赤身裸體的男子,在街頭駕駛一部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貨車並發生衝撞。 ... 詳情
魁省熱浪殺人增加至33死
【明報專訊】受一股席捲加國中部和東部的熱浪襲擊,魁北克省因連日高溫而死亡的人數已增至33人。總理杜魯多已有通過推文表示慰問。 魁北克公... 詳情
溫市現「破壞王」4個月刮花78車
【明報專訊】自3月起,有至少78輛停放於溫市西區的車輛在深夜被歹徒故意刻畫破壞,造成近20萬元的損失。溫哥華市警推斷,歹徒為同一人,且最近一...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西區近80輛車被歹徒故意刻被劃上像字母「Z」、「M」、及笑臉的圖案,而警方暫未發現其作案動機。 一名溫市西區亞裔保時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