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潛水員一帶一」救被困少年
泰國岩洞拯救開始  18潛水員入洞

[2018.07.08] 發表
潛水隊伍陸續抵達,為進洞救人作準備。(美聯社)
傳媒被要求離開洞穴外位置,預留地方方便當局進行拯救。(美聯社)

泰國當局與國際救援隊伍,拯救被困北部清萊府洞穴12名少年足球隊員及其教練的行動,踏入第15天。據路透社報道,18名潛水員今晨起已先後入洞,意味荓炴岫瘞吨w正式展開。

報道指,官方今晨開始在洞穴入口位置清場,駐守現場的警方指揮官用揚聲器,呼籲在洞口聚集的無關人士離開現場;一些大型媒體機構亦已開始收拾攝影裝備,由洞口轉移至山腳,估計當局已準備展開救援行動。

據報18名潛水員中,5人來自本地,其餘來自外國,他們此前已為拯救行動訓練3至4日。軍方指揮官表示,13名被困人員已準備就緒,預料整場行動需時3至4日,視乎天氣情況而定,最快可於當地時間今晚9時救出首名被困人員。

隨茧市敯々諞嶀羺h才救人的方案幾乎不可行,泰國當局和搜救人員即茪漎膍s如何提前救人。主管救援行動的清萊府尹納龍猜(Narongsak Osatanakorn)周六曾表示,未來3至4日是救人最佳機會。有報道指,泰國海軍已向有關部門報告新的救人方案,讓洞穴內的少足隊球員和教練每人跟隨一名潛水員,帶他們逃出生天,最快今日就會行動。

「現時情G——包括空氣水平、水位和孩子們的健康——是事發至今最佳。」納龍猜昨日形容,未來3至4日會是「拯救行動的最佳和最理想時間」,但強調「我們仍與雨水和時間作戰」,需要清楚決定可以做什麼。

當局指天氣好轉,之前亦不斷泵走洞內積水,水位在過去幾日一直下降,為拯救行動創造良好條件。

美國廣播公司引述華府內部報告,有向英美等國求援的泰國皇家海軍已擬定行動提案計劃,並已向泰國軍方領導層、內政部官員和納龍猜等匯報,現等候正式批准。方案主旨是讓洞穴內的少足隊球員和教練一人跟隨一名潛水員,以一對一的伴潛(buddy dive)方式帶他們出來。若計劃獲同意,第一步是鋪設器材和清除洞穴障礙物,然後讓伴潛員入洞帶走被困者。但即使有人伴潛,孩子們都要先學會潛水,但納龍猜稱,儘管他們已開始學習,但仍未準備好。即使最有經驗的潛水員,也要多達5小時才能通過狹窄隧道安全出來。

另外,當局已在出事山區鑽探了過百個孔洞,當中有18個被認為「有潛力」,部分深達400米,但仍難以直達少足隊所在洞穴。

美國Tesla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則已派出9人團隊,準備協助拯救行動。政府發言人稱,其中一人本身已身處泰國度假,兩人昨晚抵鶠A其餘6人預計今日到達。馬斯克昨日在Twitter稱,從泰國洞穴專家處聽到不錯反饋,他提議以充氣式尼龍管道穿越洞穴,搭建隧道供被困者逃生。他創立的基建及隧道建設公司正是主攻鑽探挖掘技術。(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五召開內閣會議,成功迫使「脫歐派」大臣接受她提出的親商界「軟脫歐」方案,內容包括統一貨物規則、對脫歐方案內容的解讀有聯合司... 詳情
萬能HIV疫苗測試過首關
愛滋病纏擾世界近40年,其疫苗研究終見突破進展。美國哈佛大學宣布,他們研發的一款針對多種愛滋病毒菌株的「萬能」疫苗,在初步人體實驗中有[象顯... 詳情
據日本氣象廳消息,當地時間7日晚8時23分,日本千葉縣近海發生6級地震。本次地震不會引發海嘯。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地震震中位於日本... 詳情
歐洲太空人赴華訓練 指生活美好
德國太空人莫勒(Matthias Maurer)去年在山東煙台一間新建的培訓中心,進行兩星期的海上求生訓練。他和中國航天員一起參加訓練,起居... 詳情
德國《南德意志報》報道,一名執政黨基民盟/基社盟(CDS/CSU)專責外交政策的重要保守派國會議員,2016年疑曾被中國特工人員接觸。報道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