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加78女性被殺 團體披露受害者名單盼關注

[2018.07.11] 發表
圖為今年3月15日,安省艾翟斯市一棟民宅外擺放的鮮花,一名女子和她的兩個孩子在房內遇害。29歲男子芬恩(Cory Fenn)被控二級謀殺罪名。(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地過去半年有多達78名女性被殺害。關注團體公開披露受害者的名單,希望藉此提升公眾關注婦女和女童遭殺害的問題。

「加拿大女性被殺害公義與問責觀察組織」(Canadian Femicide Observatory for Justice and Accountability)本周公布一份名單,其中包括今年上半年經全國各地媒體報道確認的78女性受害者。

該份名單好似一份記錄婦女和女童遭暴力襲擊的新聞目錄,並以家暴為主。它確認大部分受害個案在安省發生,其次為魁省、緬省及阿省。名單盡可能記錄下受害者的年齡、姓名及遇害地點。但有些個案並無受害者的姓名。

該組織稱,這主要是因為個別司法管轄地區傾向不公布受害者的姓名,儘管如此,「我們認為用一個條目來記住她作為殺戮的受害者,仍然很重要。」

在78名受害者中有12人為原住民。撰寫報告的作者認為,原住民婦女及女童面對的高風險,以及已對此種情況展開的全國研訊,都令這個數字令人關注。

但報告作者亦指出,記錄到的個案數字應較實際人數少,因為數字所依據的傳媒報道,未必包含族裔等細節。

該組織於去年由安省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社會和法律回應暴力研究中心成立,其目標是記錄女性遭殺害的個案,以及政府和其他機構對這些死亡事件的回應。

報告作者指出,報告並無記錄今年1月至6月間媒體報道的「可疑死亡」或婦女及女童失蹤個案,以及因車禍或其他明顯隨機行為導致的死亡事件。但受害者人數會依據死亡個案調查結果向上修訂。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卑詩省推薦移民的科技人才試驗計劃(BCPNP Tech Pilot)上個月獲得省府決定延長試用時間至明年6月,省府去年推出該計劃... 詳情
安省3人疑熱死 有待驗屍
【明報專訊】安省首席驗屍官周二表示,與魁省受熱浪侵襲致數十人死亡相比,安省近期有3宗死亡個案,可能也與炎熱天氣有關,他指數據或出現滯後情況。... 詳情
來自中國 或含致癌物 心臟及高血壓藥物回收
【明報專訊】多款來自中國、含纈沙坦(valsartan)成分的心臟和高血壓藥物被回收,因為其中含有的一種物質可能致癌。 加拿大衛生部說...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所做的一項報告稱,由於上一屆安省自由黨政府增加對最富有人群的個人所得稅,導致... 詳情
噪聲空氣污染 引發健康關注 小鎮夏季禁用吹葉機惹抗議
【明報專訊】滿地可郊區小鎮比康菲爾德(Beaconsfield)的議會通過一項決議,禁止居民在整個夏季期間使用吹葉機(leaf blow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