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酒店無牌行醫 韓整容醫與兩女脫罪 官稱非針對疾病診斷 手術未發生

[2018.07.17] 發表
整容公司女經理Ryu Seungyeon(左圖)負責為「放蛇」女警量度身體不同部位的尺寸,再由整形男醫生(中圖)建議從手臂、大腿及肚腩抽脂。香港中介公司「365MC」女董事張洛殷(右圖)獲悉脫罪後,在庭上不禁落淚,離開時戴上口罩,由兩名友人從旁遮掩。(周芷晴攝)

【明報專訊】韓國整容公司前年被指稱透過香港中介公司安排,在五星級金鐘港麗酒店房內提供整形諮詢服務,被警方「放蛇」揭發,並起訴6人,其中3人後獲撤控,餘下3人被控無牌行醫等罪名,經審訊後昨亦被裁定罪名不成立,當庭釋放。裁判官裁決時表示,整形醫生提供減肥、塑形等建議,不屬針對疾病的診斷,至於醫生向「放蛇」女警解釋抽脂手術的風險,雖屬外科手術的診斷,惟手術仍未發生,仍不構成執業醫學,故裁定各被告無罪。

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的3名被告為整容公司女經理Ryu Seungyeon(28歲)、整形男醫生Seo Jaewon(37歲)及香港中介公司「365MC」女董事張洛殷(33 歲)。3人原同被控無牌行醫,兩名韓籍被告各被控一條違反逗留條件,張洛殷另被控兩項教唆他人違逗留條件罪。至於早前獲控方撤控及不提證供起訴的3人,包括整容公司女顧問Kim Sun Kyoung(51歲)、女職員Park Haemi(30歲)及韓語女翻譯何欣霖(22歲)。

律政司昨回應此案與醫療事項有關,將交由衛生署方面決定是否上訴;衛生署發言人則表示,會與律政司研究判辭及考慮下一步行動。

律政司:衛署決定上訴否

衛署:與律政司研判辭

李志豪裁判官認為,本案爭議點在於當日的諮詢會面是否足以構成西醫執業,但李官不接納控方兩名醫生專家證人的供辭,認為他們的意見不獨立及有偏頗。李官認為法例中「執業」一詞應被理解為就疾病作任何形式的診斷、治療、內或外科手術。根據早前「放蛇」女警供稱,整形醫生曾給予如何減肥、改善體型建議,李官則認為不屬於針對疾病而作診斷,因此並非執業。

李官續說,雖然整形醫生曾向女警解釋抽脂手術風險、治療方法和康復過程等,這部分確實屬外科手術診斷,惟這項診斷建基於女警要先接受該手術,而該手術是未發生的事,即醫生不是為女警目前的疾病狀G作診斷,因此沒干犯控罪所指稱,未註冊而執業這項犯罪行為。

李官又解釋,既然控方未能證明各被告作執業醫學,亦即沒干犯《違反逗留條件》中,不得在訪港期間工作的規限,故所有控罪不成立。

【案件編號:ESCC654/17】

更多港聞
征大馬三鐵遭浪捲 港選手遺體尋回
【明報專訊】日前遠征大馬三項鐵人賽期間失蹤的港人,昨證實葬身大海。當地傳媒報道,來自本港的42歲男選手袁志遠,失蹤約20小時後,遺體昨晨7時...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分別15歲及12歲的女童,上周三(11日)在天水圍天恩h涉用破爛的椅子襲擊一名女童,二人被控一項傷人罪,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官恩娜妹夫陳鴻昌與藝人李璨琛合作投資自創時裝品牌Subcrew,但陳私下以Subcrew名義洽接涉款500萬元的生意,並向李... 詳情
熱帶低氣壓掠港 今或掛1號波
【明報專訊】天文台今早考慮發出1號戒備信號。天文台表示,位於呂宋附近的低壓區,已增強為熱帶低氣壓,預料會橫過呂宋海峽一帶,並於今日迅速橫過南... 詳情
專訪:出版回憶錄 吳靄儀勉港人﹕「法治失兩球 球賽未死」
【明報專訊】由社運人士檢控判刑,到中央釋法和頒下法律決定,「法治已死」之聲近年不絕於耳。近日出版政壇回憶錄、曾任18年法律界議員的公民黨吳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