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殺騎士團長》《龍虎豹》並列 村上春樹小說暫評不雅 書展下架

[2018.07.20] 發表
淫審處本月12日在報章刊公告,將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刺殺騎士團長》的第一部意念顯現篇及第二部隱喻遷移篇,暫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
《刺殺騎士團長》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貿發局不准在書展出售第二類物品。在書展參展的田園書屋負責人稱,昨晚接獲通知要收起該書。(陳詠姿攝)

【明報專訊】著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刺殺騎士團長》,被淫褻物品審裁處暫時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即與《龍虎豹》並列,須以封套密封及印上法定警告字句才可出售。現正舉行的書展不准出售第二類不雅物品,昨有書商因此收起《刺》。寫過《刺》書評的文化人朗天說,「這本作品絕對不是村上春樹寫得最鹹濕的作品」,批評淫審處決定荒謬。

淫審處本月12日在報章刊公告,將《刺》的第一部意念顯現篇及第二部隱喻遷移篇,暫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據《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不得向18歲以下人士發布第二類物品,發布時須以封套把物品密封,並在封面及封底印上警告字句。據《條例》,出版人或發行人可於暫評後5日內,要求淫審處覆核;如有人不按條件發布物品,首次定罪可被處罰款40萬元及監禁一年。本報向淫審處查詢其決定的理據、書本出版人有否上訴等,司法機構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朗天:淫審處決定荒謬 「是人治」

本報記者昨晚約8時到書展,發現田園書屋有售沒貼警告的《刺》,負責人其後收起書籍。負責人譚先生說,一小時前收到消息要收起,今天在書展中不會見到此書。貿發局表示,只有第一類書即非淫褻、非不雅的出版物才可以在書展出售,第二類物品即使是包了膠袋、被密封也不可售;參展商不遵守規定,可被終止參展資格。

有大量把玩性器官描寫

朗天說,淫審處有一個列表列出限制了什麼,假如該些電影或讀物出現了屬於列表中的影像或文字,「就會數」,而《刺》有大量把玩性器官的描寫,不止一次,用此方法評級,自然會評它為不雅。

朗天認為,「這本作品絕對不是村上春樹寫得最鹹濕的作品」,如要數性的描寫,村上另一作品《挪威的森林》當中有關性的描寫才是小說的重點,故認為今次的決定涉及很多人為因素,「是人治」,只是偶然,亦批評淫審處決定荒謬。

朗天又說,淫審處已非首次鬧出國際笑話,1995年英國女雕塑家弗林克的裸男銅塑「新人」被評為不雅,要遮掩下體,當中爭拗點包括銅塑的下體是否「微微勃起」,盡顯淫審處「荒謬之處」。他說,若幽默點看今次事件,可算是「反宣傳」,愈包膠,愈引到人購買,對作者可能有利。

更多港聞
地盤墨斗領班升降機槽墮斃 遺年邁母親妻兒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致命工業意外。昨早9時許,一名53歲墨斗工人在中間道15號一個興建中的商廈地盤,從約7樓升降機槽棚架墮下,沿升降機槽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工人昨日在尖沙嘴一地盤升降機槽跌下,當場死亡。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承建商或僱主有義務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防止工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建議保安局長李家超禁止港獨政黨「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民族黨可在21日內、即下月7日前向李家超提出書面申述辯解。該黨召集... 詳情
十數民間團體聯署 斥港府打壓結社自由
【明報專訊】逾10個民間團體昨日聯同部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警方引用《社團條例》建議取締香港民族黨的做法,批評是打壓結社自由,...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上月宣布,由昨起在有陪審團參與的法律程序中,除豁免人士外,法庭使用者不可於法庭內使用手機或任何其他有攝影或錄影功能的器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