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青年睡眠不足8小時 學生睡得少 患心血管病風險高

[2018.07.20] 發表

【明報專訊】青少年睡眠不足,不但影響精神健康,更可能增加心血管病風險。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近四成身體健康的青年每日平均睡眠時數不足8小時,而睡得愈少,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愈高,睡眠時間7小時或以下青少年的風險,更與有家族性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青少年相若。

頸動脈厚1毫米 患病機率多2.5倍

上述研究已於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發表,中大醫學院於2012至2015年招募142名10至17歲、沒有超重及罹患睡眠窒息症紀錄的本地全日制學童參與研究,記錄他們過去7日的平均睡眠時數,並為他們量度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中大醫學院應屆畢業生李穎心醫生指出,CIMT是一種已驗證、可預測成年人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指標,成人每增加1毫米,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46倍。

調查結果顯示,37%青年每日平均睡眠時數為7.6小時,少於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的8小時,當中12%青年的睡眠時間更少於7小時。調查發現,睡得愈少的青年,CIMT愈厚。睡少於7小時的學生的CIMT厚度為0.49毫米,睡眠時間介乎7.01至8小時的CIMT厚度是0.47毫米,睡眠時間達10小時或以上的CIMT厚度為0.44毫米。參與研究的青年中,睡最少的個案僅3.5小時,其CIMT厚度達0.53毫米。

睡少於7小時 風險同家族性患者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李民瞻表示,睡眠少於7小時的青少年的CIMT厚度與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兒童相若,反映睡眠時數愈短,即使身體健康的青年,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會增加。

延遲上課時間 助增睡眠時數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晶晶表示,不少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令進食的時間及機會增加,亦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增加食慾等,欠缺睡眠令人容易感疲倦,從而缺乏運動,結果增加內臟脂肪、血脂等問題,從而影響血管厚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她指充足睡眠可維持新陳代謝穩定及鞏固記憶,是次研究反映睡眠對青少年的重要性,建議定下固定作息時間以改善睡眠時間外,外國已有研究發現學校延遲上課時間,有助增加學生晚間睡眠的時數,減少日間疲累及抑鬱,而中大早前的研究亦發現,將學校上課時間適度延遲15分鐘,亦可增加青年的睡眠時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改革學士課程,加添自主學習元素。現時學生須完成6個學分畢業論文習作(Honours Project)才獲准畢業,校方計劃... 詳情
中大新研究 防人臉辨識受騙
【明報專訊】人臉辨識技術應用漸趨普及,但目前技術有漏洞,不法分子可用高仿相片、錄像及容貌模擬程式等欺騙辨識系統,惡意登入用家帳戶。中大系統保... 詳情
【明報專訊】比起一般熱愛電競的粉絲,我一向認為自己觀察電競市場的角度總是有所不同,這星期電競市場都有不同大新聞,比如「香港電競音樂節」的一些... 詳情
【明報專訊】商業罪案調查科警長原被指於休班期間在港鐵太子站內,勒索涉嫌非禮女乘客的男子,要求對方支付1萬元換取不被拘捕。警長經審訊後被裁定罪... 詳情
萬寶路加價2元 煙稅比例再跌 距世衛建議更遠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每包傳統煙售價平均約57元,全港報販大聯盟主席廖社青向本報稱,早前接獲通知,煙商菲利普莫里斯生產的「萬寶路」系列香煙,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