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人幣重貶 特朗普恐掀貨幣戰
人民幣兌美元貶破6.8大關 3個月跌逾8%

[2018.07.21] 發表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下調605個基點,報6.7671,單日降幅創2015年8月來最大。圖為山西太原一銀行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幣。(中新社)
特朗普指人民貶值「像石頭一樣墜落」,令人懷疑特朗普是否繼關稅戰之後,又要進行貨幣戰。(美聯社)
有學者稱加國向中國出口的商品﹐是以高質量贏得出口。圖中花旗蔘便能成功打入中國市場。(聯邦農業部提供)
人民幣對加幣匯價過去1個月以來愈走愈低。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批評聯儲局升息政策,打破了長期以來白宮迴避評論貨幣政策的傳統,引發外界對總統是否干涉聯儲局貨幣政策獨立性的爭議。特朗普更直指人民貶值「像石頭一樣墜落」,令人懷疑特朗普是否繼關稅戰之後,又要進行貨幣戰。

特朗普說:「人民幣像石頭一樣墜落」,人民幣貶值和強勢美元對美國不利。

特朗普20日推文稱:「中國和歐盟一直在操縱貨幣,壓低利率…美國則調升利率,以致美元一天比一天強勁,這奪走了我們強大的競爭優勢。」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國會利用人民幣作為中美貿易戰的武器時,美國財長梅努欽說:「我沒有說過這是否一種武器,但毫無疑問人民幣貶值會為中國創造不公平的優勢。我們會小心檢視他們有否操控貨幣。」

特朗普就人民幣貶值公開評論幾小時後,中國人民銀行(央行)20日下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人行將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定在6.7671元,下調幅度為0.9%,降幅創逾兩年來最大。離岸人民幣匯率已貶破6.8大關。

受中美貿易戰及兩國貨幣政策分化影響,人民幣兌美元近來大幅走貶,過去3個月來已重貶逾8%,且尚未出現底部信號。雖然中國央行官員表示不會把人民幣貶值作為貿易戰武器,但外匯市場的波動似乎讓特朗普按捺不住。

市場人士認為,只要中國未出現資本外逃跡象,中國央行就有可能容忍人民幣貶值,除非特朗普願意恢復貿易談判。中國財經媒體《證券時報》分析,一旦人民幣跌勢過猛,如跌破7.0等重要關口,中國央行勢必出手。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薛家平閉門談20分鐘 強調加中貿協需顧加國價值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天到訪萬錦市﹐並與萬錦市長薛家平進行20分鐘的閉門會議。會後杜魯多回答記者問題﹐對於拓展國際市場﹐推動加中貿易... 詳情
杜魯多訪烈治文山孟嘗閣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專程造訪烈治文山孟嘗閣與長者暢敘。 杜魯多昨午親善探訪烈治文山孟嘗閣,在孟嘗會主席關永添及董事局成員陪同下,... 詳情
安邦擬售百億海外資產 加國物業列出售計劃
【明報專訊】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指,中國安邦保險集團正計劃出售價值100億美元的海外資產以穩定財政狀況,但暫時未知出售哪些物業。安邦在溫市... 詳情
溫哥華地產經紀張宜中指出,安邦手上的物業價值太大,就算沽售,很可能通過暗盤進行。 她估計,這麼大的物業大概不會放在MLS,都是保密進行... 詳情
邊青需要社區支援 幫助釋囚可遏槍案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年輕人倡權者、士嘉堡紅河選區市議員李崇信(Neethan Shan)﹐昨天和一些社區機構、組織的代表﹐一起發表一份聯合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