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少生300萬人 中國人口料7年內變負增長

[2018.07.22] 發表
中國開放二孩的人口峰值並未如預期,圖為合肥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員在護理嬰兒。(新華社)
合肥市一位婦人的長女開心探視新生的弟弟。 (新華社)

【明報專訊】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數為1723萬人,比預估少了300萬人。有人口專家指出,若2015年沒有全面開放二孩,出生人口已是雪崩式下降。未來7年內,出生人口將下降到1000萬以內,並被死亡人口數趕上,進入漫長的人口負成長時期。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2017年出生1723萬人,比2016年下降63萬人,比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預測的2017年出生人口下限2023.2萬少了300萬。其中二孩的出生人口是883萬,一孩只有724萬。

開放二孩已來不及

在「牆外樓」網站的「網路熱門話題追蹤」中,一篇〈我們真正在輸掉的戰爭:中國人口危機〉文章中指出,1987年,中國出生2528.8萬人。1987年後,出生人口數便一路下滑,到2004至2006年低處時,已經不足1600萬,不及最高峰時期的2/3。

文中指出,中國人口危機並非沒有預兆。早在2000年,國家統計局的人口抽樣調查結果就顯示,當年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22,已經遠低於世代更替所需要的2.1;但當時的計生委無視於統計局的調查,將總和生育率更改上調到1.8,導致之後十餘年的人口測算、相關政策規劃,包括聯合國的報告都是按照總和生育率1.8走。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當年的生育率只有1.18,跟2000年的統計資料接近,跟計生委的數字再度呈現天差地遠。到2013年單獨二孩實施,人口問題已危機四伏,部分專家學者開始呼籲放開生育,但已經來不及。

衛計委稱不缺人口

在此情況下,中國人口學專家、中國人口學會會長翟振武卻撰文公開表示「如果全面開放二孩,中國每年出生人口峰值將達到4995萬,總和生育率將達到4.5」。2014年7月,衛計委也採納翟的資料,認為如果全面開放二孩,將會累計多生出9000餘萬人,但出生人口在2016年的頂峰都沒有達到1800萬,2017年就已經開始下降。

即使在2017年3月,衛計委仍公開表示,中國的生育情況「完全符合預判,中國不缺人口,而且未來一百年都不缺。」如今回首檢視,中國人口減少問題似乎才剛開始。

更多中國新聞
竹竿臂爬22小時登頂華山 漸凍人最後時光誓要圓夢
出生20多天父母便離異,9歲時疼愛自己的祖父母相繼離世,16歲確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即『漸凍人症』)」,去年更被醫生斷言活不過30歲... 詳情
萍水相逢仍不離不棄
山東菏澤29歲「漸凍人」張為,被宣告「活不過30歲」後,用生命最後的時光,成功挑戰泰山及華山,距離「五嶽登頂」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當中最大... 詳情
李敖子:父臨終前調戲護士
【明報專訊】台灣作家李敖(圖1)3月病逝,現為英國劍橋大學博士研究生的兒子李戡,昨日在香港書展以「追憶李敖:不可複製的文化頑童」為題作演講,...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一名陳姓富商過世,身後有5名婚生子女和1名私生女,5名兄姊拒絕承認小妹存在,雙方為富爸上億遺產互提官司。法官要求6人驗DNA... 詳情
年輕少婦失婚 駕賓士墜海
【明報專訊】一名31歲黃姓女子與先生離異後心情不佳,周亦早上7時多與何姓乾弟駕駛價值S400賓士車到基隆外木山散心,沒想到何男去上廁所時,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