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輪椅位坐滿健全人 平機會主席籲康文署「積極少少」

[2018.08.12]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揭發黃子華棟篤笑在紅館舉行時,部分輪椅座位坐滿非輪椅人士。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接受本報查詢表示,十分關注事件,會蒐集資料並向康文署反映。他說,既然紅館已劃分輪椅區,設配套方便殘障人士,康文署應「積極少少」管理,並認為可仿效實名購票機制,相信「只是多一重手續」,執行不致困難。

平機會回覆亦認為,有關部門應加強巡查,避免輪椅座位被濫用。

本報向三大售票平台查詢,城市電腦售票網、快達票及購票通表示,購買輪椅座位門票時毋須提供醫療或殘疾證明文件,其中快達票解釋指,因輪椅使用者可請親友代購輪椅門票,有顧客或因意外需使用輪椅代步而未持有殘疾人士登記證,也可購買輪椅門票。

本港7個主要音樂會場地,包括亞洲國際博覽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會展及由康文署管理的紅館、伊利沙伯體育館、香港文化中心及香港大會堂,購票也毋須出示輪椅或殘疾證明文件。

至於入場又會否查核身分,康文署指,如遇懷疑個案或特殊情?,場館人員會要求出示殘疾人士登記證或其他有效殘疾或醫生證明,如發現濫用,會拒絕使用(見表)。九展指,一般輪椅門票持有人入場時需出示殘疾人士登記證,若有顧客因意外需輪椅代步而非殘疾人士登記證持有人,場地和主辦機構可行使酌情權,容許他使用輪椅座位。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建議設兩重查核機制,要求購買輪椅門票的人出示證明,確保門票是售予輪椅使用者、殘疾或行動不便等有需要人士,並在入場時再查核。對於購票實名制建議,張認為若僅輪椅座推行實名制,屬差異對待,傾向以其他查核機制加強保障。

更多要聞
旺角霸位模式現天星 地區人士:有勢力疑進駐「管理場地」
【明報專訊】旺角行人專用區在「殺街」前表演者用工具霸佔位置的方法,被複製到尖沙嘴天星碼頭外。多名油尖旺區議員昨午在天星碼頭外視察,發現有人在...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殺街後第二個周末,昨晚有示威者到天星碼頭外抗議表演者收錢,引發衝突,需要警方調停,警員其後護送表演的大媽團隊離場,免生混亂。... 詳情
特稿:港珠澳橋旅團 中旅社290元起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料在今年內通車,旅遊業界已蓄勢待發,中國旅行社籌辦一或兩天大橋團最便宜為290元,高鐵番禺韶關兩或三天團為... 詳情
黑幫偽造身分證補領紙借貸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由黑幫操控、專門以偽造文件向銀行借貸的詐騙集團,拘捕10人,涉款150萬元。警方在行動中檢獲由騙徒偽造、俗稱身分證「... 詳情
平機會陳章明:修例不包種族例 政府合法地歧視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年6月推出《歧視條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出8項需要優先處理的建議,當中不包括平等機會委員會早前建議優先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