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釀啤酒商經營困難多 鋁罐供應緊兼加價 難賣1元
中國市場大 大酒廠小品牌赴華建廠

[2018.08.14] 發表
圖為安省出品的精釀啤酒。(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銳意推行的「一元一樽啤酒」﹐被精釀啤酒商冷淡對待﹐更暗示他無視美加貿易戰下的困難經營環境。而且﹐精釀啤酒商不可能犧牲質素以配合省府的「一元一樽啤酒」政策。更者﹐美加兩國相互加徵鋁材進口關稅﹐精釀啤酒商未必抵受得住成本上漲壓力﹐蓄勢提高啤酒價格。然而有論者謂本地精釀啤酒忽略了如日中興的中國市場。

總部在伯靈頓的Nickel Brook Brewing企業銷售與推廣經理吉布森(Matt Gibson)表示﹐相信安省沒有一間精釀啤酒廠能以一元出售啤酒﹐仍然有利可圖。

目前﹐Nickel Brook Brewing最便宜產品的零售價3.05元﹐遠高過安省政府將於8月27日實行的「一元一樽啤酒」計劃售價。

道格福特日前宣布「一元一樽啤酒」計劃﹐把每罐或每樽酒精濃度低於5.6%的啤酒最低價格﹐從1.25元降至1元。為了鼓勵啤酒商參與這項計劃﹐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提供非金錢的誘因﹐例如在酒管局旗下店舖給予良好擺售位置﹐在推廣單張中替參加者的產品宣傳。

指福特高調宣傳無視經營困難

安省不少精釀啤酒商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一元一樽啤酒」計劃只是道格福特高調宣傳兌現競選承諾的技倆。但它們不能為參加此計劃﹐而犧牲啤酒質素。

吉布森表示﹐若要參加計劃﹐Nickel Brook Brewing唯有被迫削減釀製成分﹐裁掉部分員工以降低勞動成本﹐或者損失市場領導地位。他補充說﹐這3個方法均是非自願的。

據報﹐目前只有Barley Days Brewery響應「一元一樽啤酒」計劃。

規模較大的啤酒釀製商未知取態如何。加國第二大啤酒集團Molson Coors發言人斯圖爾特(Josh Stewart)表示﹐不會公開討論訂價。另外兩大啤酒廠Anheuser-Busch InBev和Moosehead Breweries未及置評。

以Bracebridge為基地的Muskoka Brewery總裁慮因(Todd Lewin)表示﹐為了維持產品質素﹐給予員工可生活的薪酬﹐不能降價出售。他還說﹐對省府此舉感到有點錯愕。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加國鋁材加徵10%的進口關稅﹐加國政府7月初反擊﹐亦向美國進口鋁材加徵10%口關稅﹐這令鋁罐供應緊張﹐價格上升。吉布森表示﹐啤酒商為了及時給釀製好的啤酒入罐﹐需把預訂鋁罐的時間﹐從8周延長至20周或更長時間。若果收不到鋁罐﹐產品便無法入罐出售﹐生意將被迫結束。他預料﹐部分業者在未來數月內將面臨這樣的窘境。

吉布森續稱﹐消費者要有啤酒即將加價的心理準備。原因是釀酒商會把鋁罐成本上升的部分額外開支轉嫁給啤酒消費者。

慮因表示﹐他們的利潤受到損害。在秋季進行季度訂價檢討時﹐將分析各種因素﹐當中包括鋁材進口關稅的影響。然而精釀啤酒已進軍中國市場﹐瞄準不斷擴大的中國中產階級消費群體。

日前在中國上海舉行的「2018年中國精釀啤酒展」(The 2018 Craft Beer of China Exhibition)﹐ 熊貓啤酒(Panda Beer)、Little General、 Flying Fist IPA和 Mandarin Wheat等精釀啤酒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Rasenburg 啤酒、 Myth Monkey釀酒、 Lazy Taps、 Goose Island 和 Boxing Cat 釀酒等主營精釀啤酒的釀酒公司﹐悉數參展﹐正野心勃勃瞄準不斷擴大的中國中產階級消費群體﹐擴大精釀啤酒在中國的市場。

展覽會上﹐一名叫于是奇((Yu Shiqi﹐音譯)的40歲男子談到﹕「我在品嘗了精釀啤酒後﹐覺得比國內企業釀製的啤酒好喝很多﹐以後我就準備改喝精釀啤酒了。」

中國每年的啤酒消費量佔世界的1/4﹐無論是國際釀酒巨頭還是中小釀酒作坊都看好中國市場﹐已經有許多海外中小釀酒企業在中國北京、上海、深圳等大都市投資建廠。

展覽會組織者Darren Guo表示﹕「10多年前精釀啤酒只佔啤酒消費市場的0.3%﹐現在已佔到5%﹐我們預計到2020年﹐精釀啤酒的消費會以每年增長30%的速率增長。精釀啤酒將成為中國中產階級啤酒消費的首選。」

更多要聞一
省府今秋只網上賣休閒大麻 私營實體店明年4月1日登場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日宣布﹐休閒用大麻合法化於今秋立法後﹐用家可先在網上購買﹐至於出售大麻的實體店則最早在明年4月1日才會出現。網上出售大... 詳情
採唾沫測司機大麻有否超標 初犯罰1000元 重犯可判監
【明報專訊】本國10月17日將進入大麻合法化時代﹐聯邦政府近期制定了相關的使用大麻後開車的標準﹐警方也在準備使用可以在路邊採集唾沫樣本的儀器... 詳情
北約克槍戰匪徒駁火過程曝光
【明報專訊】北約克芬治東路夾里斯利路鎮屋區上周六黃昏子彈亂飛錄像曝光。 北約克芬治東路夾里斯利路交界處的地區在上周六(11日)黃昏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