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屋銷售連升3個月 柏文售價多一成 鎮屋漲4.7%

[2018.08.16] 發表
今年7月全國二手房屋銷售量較6月上升了1.9%。圖為士嘉堡區掛牌出售房屋。(明報記者攝)
圖為CREA提供每月銷售量圖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昨日公布﹐全國上月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R Systems)的二手房屋銷售量較6月上升了1.9%﹐是連續3個月錄得上升,而大多區是二手房屋銷量向好的主要力量,區內過半地區錄得上升成交量。

道銀認為這進一步顯示﹐樓房市場正逐步走出今年初因個別政策而拖累表現的陰霾,並預測﹐儘管借貸利息上升﹐但在經濟好、人口老化等因素下﹐本國的樓房重售市場在今年下半年將逐步好轉。

CREA主席Barb Sukkau表示﹐今年開始推行的樓房按揭壓力測試新標準令銷量下滑。不同地區、房型及價格﹐新的壓力測試標準都不同程度上令準買家卻步﹐但這效應在多市及鄰近地區的樓房市場似乎已稍微紓緩。

CREA首席經濟師克雷普(Gregory Klump)表示﹐全國樓房買賣在近數月回升﹐卻未能突顯地區性的明顯差異。

他指出﹐踏入今年下半年﹐利率上升及新的壓力測試標準對首次置業者及細屋換大屋人士構成障礙。

7月份全國平均樓房價格(非季節性調整)低於481,500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亦是自今年1月至今﹐首次按年上升。

柏文單位上月售價上升10.1%﹐是各類型樓房中升幅最大﹔鎮屋則僅次其後﹐升4.7%﹔相反﹐一層及兩層單一家庭住戶則分別下降0.7%及1.5%﹐不過跌幅已較近數月收窄。

7月新放盤的樓房數目較對上一個月下跌了1.2%﹐亦較過去8年每月平均量為低。全國多個地區的新掛牌樓房數目都在減少。但因大多區新盤上升﹐抵消了大溫區、卡加利及愛蒙頓明顯跌幅所帶來的影響。

當銷量增但新放盤量跌時﹐令7月份這個比例(sales-to-new listings ratio)進一步收緊﹐只有55.9%。

將銷售與新掛牌比例與長期平均數相比時﹐便發現全國有三分二的樓房市場在7月的供求仍處於平衡。

此外﹐樓房庫存量亦顯示供求是否平衡的另一重要指標。所謂樓房庫存量是指如以現時銷售速度﹐究竟要多少時間才將現正掛牌出售的樓房賣完。

在7月底﹐全國庫存量為5.3個月﹐比6月的5.4個月為少﹐亦較接近長期平均數的5.2個月。

7月的多重放盤系統綜合房屋價格指數(MLSR HPI)按年上升2.1%﹐ 這是自去年4月以來﹐HPI首次上升。

全國15個樓房市場中有8個的HPI按年上升﹐2個保持不變﹐其他的則均為下跌。

其中在金馬蹄地區(Golden Horseshoe)的貴湖(Guelph)上升4%﹔Oakville-Milton上升0.1%﹔大多區整體則有則下降0.6%。

更多要聞一
越南華裔Uber司機接客失蹤
【明報專訊】一位剛剛從事優步(Uber)司機職業才3個多月的萬錦市越南華裔青年杜某,本周一晚在賓頓市(Brampton)接到一個客人之後,便... 詳情
多市獲 撥款500萬 單車分享網絡擴大
【明報專訊】受惠於聯邦政府透過公共交通基建基金(PTIF)撥款400萬元,以及都市聯通(Metrolinx)提供98萬元的經費撥款,多倫多的... 詳情
CNE明開鑼 十大「亮點」吸客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明天上午10時開幕﹐10大「亮點」不容錯過﹐更包括全球最大室內中國花燈展。 對於許多多倫多人來說... 詳情
多市兩周7人吸芬太奴喪命 省府暫停批加開安全注射屋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自本月2日以來有7人死於過量吸食毒品芬太奴致死事件,市長莊德利昨日表示會加快審批防止吸毒過量的安全注射屋,以緩解芬太奴及... 詳情
巴羅率先表態 烈市拒設大麻店
【明報專訊】在省府要對私營企業銷售大麻大開綠燈之後,全省的444個市政當局都在考慮如何應對這一局面,而烈治文山市長巴羅(Dave Barr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