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1.6萬億華貨徵稅 中方稱影響可控

[2018.08.16] 發表

國家發展改革委昨就美國向2000億美元(約1.6萬億港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發表意見,首次承認美國有關措施如果生效,可能對國內工業生產、就業、外貿、物價產生一些直接影響,也可能會對市場預期和供應鏈調整帶來一些間接影響,「但經測算影響總體可控」。

在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吹風會上,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叢亮表示,從目前特別是1到7月數據看,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很有限,總體可控;中國有條件和足夠能力應對目前的貿易糾紛升級和貿易摩擦的影響。被問及美國如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對中國有何影響時,叢亮表示,可能對國內工業生產、就業、外貿、物價產生一些直接影響,也可能會對市場預期和供應鏈調整帶來一些間接影響。但經測算影響總體可控。

不過叢亮又表示,美國兩輪加徵關稅總計500億美元,佔中國出口2.2%;2000億美元也僅佔中國整個出口不到10%。由於出口當中很多又有進口的因素,實際影響會更小一些。此外,如果考慮出口目前在中國經濟總量當中的比例關係,影響還會更小,所以總體影響是可控的。叢亮強調中國具有巨大發展潛力和韌性,有巨大迴旋餘地,完全有能力通過開拓國內市場、擴大國內消費、穩定國內投資,消化外貿出口受到的影響。

預計8月30日起生效

美國第二輪160億美元加稅將在8月23日生效,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稅可能在8月30日公眾諮詢結束後生效。對於中國反擊措施,叢亮稱,中方差別化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廣泛聽取意見和認真評估後提出,充分考慮到人民福利、企業承受力和維護全球產業鏈運轉的因素。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周四(16日)宣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應美方邀請,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 詳情
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官方出面回應的除了商務部和外交部的發言人外,就是駐美大使崔天凱。再往上的外長王毅、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詳情
嫦娥四號月球車曝光 全球徵名
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昨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儀式,正式啟動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全球徵名活動,並對外公布嫦娥... 詳情
此前一直向中國示好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周二在南海問題上罕有批評中國。他稱中國無權在其南海人工島上驅逐經過的外國飛機和船舶。 官員稱軍... 詳情
每年秋天是享用陽澄湖大閘蟹的時節。陽澄湖農委和陽澄湖大閘蟹保護辦等機構昨日聯合發布2018年陽澄湖大閘蟹上市訊息,今年的開捕時間為9月21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