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議案撐新聞媒體
350媒體同步社論譴責特朗普

[2018.08.17] 發表
《波士頓環球報》發起全美報章社評捍衛新聞自由行動。在波士頓,一名女子在閱讀《波士頓環球報》。(法新社)

美國逾300間新聞機構昨日聯手發起「社論戰」,反擊經常出言攻擊傳媒的總統特朗普,矢言捍衛新聞自由。發起今次行動的《波士頓環球報》社評版副主編表示,計劃並非反對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議程,而是作為投身公共論述和捍衛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回應。保守派傳媒少有響應,《華爾街日報》社評版副主編稱,特朗普有批評傳媒的言論自由。而參議院則通過議案撐新聞自由。特朗普昨聲言希望美國有真正的新聞自由,再狠批傳媒經常報道假新聞。

美國聯邦參議院周四中午通過決議文,捍衛新聞自由。

參院中午以口頭表決的方式,在無人反對下、一致同意通過這項不具約束力的簡單決議案。這項決議文聯邦眾議院未參與,僅是參院表達自身立場。

只有獨裁政府才壓迫新聞界

這項決議案由夏威夷州選出的民主黨籍參議員夏茨(Brian Schatz)及參院少數黨領袖、紐約州參議員舒茲(Charles Schumer)提出,文中還提到,歷史上,只有獨裁專制的政府及領導人才會試圖破壞、審查、壓迫及控制新聞界。

參院目前100個席次中,共和黨佔微弱多數的51席,分析解讀,參院以具體行動,表達美國的立法權對有「第四權」稱號的美國新聞媒體的支持。

特朗普被指發動「骯髒戰爭」

特朗普一再以「假新聞」等攻擊傳媒機構,甚至宣稱傳媒是「人民公敵」,又曾阻止部分眼中釘新聞機構參與記者會等,早已惹美國主流傳媒不滿,但像今次般聯手發表社論反駁,則是非常罕見。

《波士頓環球報》上周發起這次全國運動,旨在譴責特朗普向傳媒發起的「骯髒戰爭」,並在社交網絡上以#EnemyofNone(不是任何人的敵人)為標籤廣傳,預告昨日(16日)會以「政府攻擊傳媒的危險」為主題發表社評,號召全國同行響應。

行動最初得到逾百間新聞機構宣布響應,最終發表類似社論的更多達約350間。發起這次「社論戰」的《波士頓環球報》社評版副主編普里查德(Marjorie Pritchard)接受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訪問時強調,這計劃並非旨在反對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議程,「這是讓我們投身公共論述和捍衛第一修正案的回應」。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禁止國會制訂任何法律損害宗教、言論、新聞、集會和請願的自由。

特朗普攻擊新聞界成政治支柱

《波士頓環球報》的社評直指,特朗普的政治中心支柱之一,是持續對新聞自由的攻擊,傳媒人不被視為美國同胞,反而是「人民公敵」,因此呼籲全國新聞機構的社評部門,以自己方式回應這基本威脅。

文中警告,美國社會對傳媒發揮監察政策作用的廣泛跨世代共識漸不復再,引述Ipsos本月民調指出,多達48%共和黨支持者認可「新聞媒體是美國人的公敵」的說法(見表),昆尼皮亞克大學民調(QUP)更指51%共和黨人認為新聞界是「人民公敵多於民主重要部分」。文中指出,美國的開國元勳肯定新聞業難免有偏頗,但仍在憲法公開捍衛傳媒人和出版者的自由。

特朗普:支持新聞自由

特朗普周四在Twitter回應,聲稱自己十分希望美國有真正的新聞自由,但說:「傳媒要寫什麼要說什麼也有自由,可是它們老是發表假新聞……」他又諷刺曾經以1美元賣盤的《波士頓環球報》現在要跟其他報章勾結。

保守派傳媒對此反應寥寥。《華爾街日報》社評版副主編弗里曼(James Freeman)早在周一撰文,宣布該報不會參與。

弗里曼質又疑,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並未提到政府不能批評新聞界,「特朗普享有言論自由,就像其傳媒對手」,相反第一修正案只是禁止政府侵害美國人發言和出版的權利。(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持續暴雨 印度南部恐100死
【明報專訊】持續暴雨重創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水壩繼續洩洪,直升機將困在屋頂的民眾載運離開。這場水患恐怕已造成約100人喪命。 ... 詳情
梵蒂岡對美兒童性侵案感羞恥
【綜合報道】梵蒂岡表示,對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多名神父涉嫌性侵兒童,感到羞恥和悲傷。 教廷周四發聲明,表示性侵在刑事和道德上都應受譴責,指... 詳情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證交會(SEC)對特斯拉(Tesla)的調查升級,現已向特斯拉每名董事發出傳票,索取資料以查證行政總裁馬斯... 詳情
傳經費比預定多3倍 美推遲大閱兵至明年
【明報專訊】美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最新消息表示,計劃中的昂貴的軍演、將不會在今年度的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登場,舉行時間恐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與土耳其緊張關係持續,美國財長姆努欽警告,若土耳其仍然不肯釋放牧師布倫森,華府將有進一步行動。總統特朗普就再次促請土耳其盡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