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渣士速遞手機遺失倍增

[2018.08.19] 發表
羅渣士與貝爾投訴﹐解鎖後手機容易成為盜賊與欺詐者的目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CRTC)去年底禁止本國電訊公司收取解鎖費後﹐兩大無線電訊公司即時受累﹐羅渣士無線電訊公司表示﹐透過速遞公司UPS送運的手機丟失﹐貝爾公司則說﹐旗下零售店發生多宗持械搶劫。顯然地﹐解鎖後手機容易成為盜賊與欺詐者的目標。

CRTC希望市場有更大競爭﹐顧客有更大自主權﹐去年12月1日起﹐實施收取解鎖費禁令﹐羅渣士與貝爾已向廣電委員會提出﹐擔心此舉將令詐騙活動增加。

羅渣士表示﹐2017年12月1日禁令實施後6個月內﹐丟失的手機激增1倍。顧客向該公司投訴﹐訂購的手機並沒有送到他們要求接收的地點。

羅渣士相信﹐造成這樣的現象﹐是因為電訊公司解鎖後的手機﹐更合詐騙者與盜賊心意。

貝爾向廣電委員會呈交的文件指出﹐沒有服務協議約束的解鎖新手機﹐在北美與國際灰色市場及黑市都容易出售。

貝爾續稱﹐看來非法活動或已從美國轉到加國﹐因為部分美國電訊公司已開始把手機上鎖。

貝爾補充說﹐計劃回復過去的做法﹐即是存儲一些上鎖的手機﹐只會在手機啟用時才解鎖。

羅渣士沒有公布﹐自禁令實施以來﹐有多少部手機被解鎖。

貝爾表示﹐有257,840部手機被解鎖﹐它們來自貝爾﹐以及屬下Virgin Mobile(後繳費用計劃)、貝爾MTS和Solo Mobile(預付與後繳費用計劃)。

加國第三大無線電訊公司研科向廣電委員會呈報說﹐解鎖手機的要求逐漸減少。由於自2017年12月1日以來﹐手機都是解鎖出售。

總部在斯高沙省的地區電訊公司Eastlink認同研科所說﹐收到愈來愈少解鎖的要求。該公司表示﹐這是可以預期的﹐原因是現時出售的手機已經解鎖。

加國第四大無線電訊公司Freedom Mobile也沒有公布其解鎖手機數目﹐並且指出﹐該公司不能即時為所有要求解鎖的手機解鎖﹐因為有手機製造商沒有提供解鎖密碼﹐或者因為顧客提供不正確的國際流動設備識別碼。

Freedom指出﹐海爾便是不能提供解鎖密碼的製造商。不過﹐這是罕見的﹐而且只佔了解鎖要求的很小部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