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克圖書館裝修重開 創新區提供數碼媒體技術

[2018.08.20] 發表
館內中文圖書和影視品豐富。(明報記者攝)
裝修一新的「北約克中心」內多倫多公共圖書館新貌。(余曦攝)

【明報專訊】設在北約克央街「北約克中心」(North York Civic Centre)內的多倫多公共圖書館地區分館﹐經過半年多閉門裝修﹐近日重新開放。一些讀者表示﹐裝修後的圖書館設計新穎﹐極具現代氣息。而且增加了不少功能,令人喜歡。

北約克圖書館是多倫多公共圖書館系統下最大的一個分館(市中心參考圖書館不算在內)。它坐落在金融機構林立的「北約克中心」大樓西南角﹐共有7層樓。裝修前﹐這間圖書館雖也窗明几淨﹐但畢竟是上世紀80年代的設計﹐而且裝修已經陳舊。

新裝修則是開放設計,入門就可以看到寬敞的扶梯﹐和扶梯邊上階梯型的座位。臨窗供人休閒閱讀的﹐則是高背的坐椅。

底層的兒童圖書區﹐分別有初生嬰兒到5歲的區域﹐和6歲到12歲區域。幼兒區設計得和兒童樂園無異。到了周末﹐圖書館開門後﹐就已經有不少家長帶了孩子來玩耍。孩子們見了這個新的天地﹐深受吸引﹐玩得投入。此館是市內少數周日下午開門的主要地區分館,其他還有好景分館、愛靜閣分館等

圖書館介紹﹐目前開放的是3層樓面。分別是﹐底層的借閱部﹐兒童和青少年區。兒童和青少年區的名稱是「孩子早期識字中心」(KidsStop)。

第2層是「創新閣」(Creation Loft)﹐其中擁有「數碼創新灣」(Digital Innovation Hub)﹐和「製造室」(Fabrication Studio)。這2處地方將提供數碼媒體技術﹐包括3D打印機﹐和音頻、視頻錄音室等。

第3層則是「語言、文化和人文」部。

多倫多公共圖書館表示﹐經過重新裝修的這個分館﹐將具有比原來更多的學習空間﹐以及讀書討論的地方。

這個圖書館的其他樓層﹐未來將陸續開放。

根據多倫多公共圖書館的介紹﹐士嘉堡的Albert Campbell分館正在準備進行裝修工程。該分館於1971年開館。

這個分館裝修的目的﹐是讓公共空間更富有使用效率﹐也改善服務質素﹐更好滿足社區的需要。

圖書館稱﹐對於裝修這個分館﹐目前還在聽取市民意見和建議的階段。鄰里社區有任何構思﹐可以致電416-393-7131。

多倫多公共圖書館的資料顯示﹐華裔社區是圖書館系統最大的讀者群。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