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指望中美談判有大進展

[2018.08.22] 發表

中美副部長級談判代表周三將就兩國經貿問題舉行兩天磋商,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表示,不指望這次談判取得很大進展,並稱沒有一個與中國終結貿易爭端的時間表。

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周三將在華盛頓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兩天磋商。這將是中美互對對方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以來,雙方官員首次正式談判。周四,美國將開始對價值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誓言會對美國商品實施同等關稅措施。

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周一對特朗普提議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舉行聽證會。如果獲得批准,最新一輪針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將於9月底生效。

不過該辦公室收到超過1300份書面意見,大多數企業反對關稅計劃。與前幾輪徵稅不同,美國這次徵稅將直接影響許多消費品。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周一在聽證會上提交的書面文件稱,關稅升級「將把傷害急劇擴大到美國消費者、工人、企業和經濟層面」。

《華爾街日報》稱美國政府一方面致力於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另一方面重啟旨在取消關稅的談判,突顯政府內部的意見分歧,而雙方都得到特朗普的認可。

特朗普周一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對於中美下一輪貿易談判期望不高,「我不期待會有什麼結果」。他還表示,談判沒有「時間表」,強調「我跟他們一樣,都是做長線的」。

受貿易戰衝擊,曾有5000員工、名列中國前十大輪胎廠的山東永泰集團申請破產。另外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德國智庫衣佛研究所(Ifo Institute)預測,與美國打貿易戰的出口大國中國,今年將跌出順差排行榜前3名,但美國仍是全球逆差最大的國家,額度近4200億美元。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5年前的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高調發表了一次講話,主要是強調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強調傳媒姓黨,要加強... 詳情
中國防長6年來首訪印度 將晤莫迪
【明報專訊】國防部發布消息稱,應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邀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圖)昨日至24日將訪問印度。這是中國防長時隔6年再訪... 詳情
大城市租金漲逾兩成 熱錢擾市 內地長租房陷泡沫
【明報專訊】內地房企我愛我家前副總裁胡景暉近日爆料長租市場哄抬租金,撕開房產業「不能被捅破的窗紙」,隨後被火速切割掃地出門。浙江大學地產營運... 詳情
近期內地長租領域房企挾帶資本優勢爭搶房源,包含北京等城市出現明顯哄抬租金情形,內地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認為,從民生屬性看,租金重要... 詳情
【明報專訊】繼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日前聲請破產後,中國又一大型企業因中美貿易摩擦而倒下;曾名列中國前十大輪胎廠的山東永泰集團傳出聲請破產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