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架電動I-PACE
電池保用8年

[2018.08.22] 發表

積架擁躉期待已久的I-PACE終於面世,這款最新加入PACE行列的成員之所以備受車迷注目,全因她是積架首款純電發動的SUV。兩年多前,積架已經發表了一款電動SUV的概念車,藉此向外界表示進軍電動SUV市場的決心。

文:逸思

現今,電動車的選擇愈來愈多,I-PACE要面對的競爭對手也不少,其中包括Tesla Model 3、雪佛蘭Bolt EV、現代Kona EV等等。當消費者在選購電動車時,除會考慮價錢和車廂設備外,最重要的是續航能力。

積架2019年款I-PACE設有一套由432枚電芯組成的鋰離子電池,輸出能量達90kWh,每次充電後可行駛約240英哩。若果使用100kW DC快速充電器的話,電池可於40分鐘內充滿八成。即使採用一般家居的230伏特32安培AC電箱充電,充滿八成電量只需10小時。

溫度預調技術有助延程

這款純電SUV具備智能延程技術,其中包括電池溫度預先調節技術,當I-PACE插上電源充電時,這項技術能預先將電池和車廂的溫度預熱或預冷,令到I-PACE在開車時電池與車廂均已達到最佳操作溫度,從而減輕電池的負荷,因此能延長行駛路程。

I-PACE配備兩個電馬達,各自安裝在車軸上,這種設計能把機件佔用的空間縮小,同時又可發揮四輪驅動的功能。I-PACE的驅動系統可輸出394匹馬力和512磅呎扭力,由靜止加速至60mph只需約4.5秒。

這款新車的車架採用鋁合金製造,兼具輕盈和剛固特性,其抗扭功能達到36kNm/degree,是目前積架汽車中抗扭力最強的一款。車上的鋰離子電池是安置在兩條車軸之間的中央位置,這個布局能使前、後車軸的負重達到50:50的最佳比率。與此同時,新車的底盤前輪採用雙願骨、後輪採用多連桿式懸掛系統,而主動式空氣懸掛屬於標準設備,這個組合使行車更加舒適,操控更為靈活。

車身風阻低至0.29

在車身設計方面,I-PACE的造型是受到積架C-X75概念車所影響,短矮車鼻、流暢的車頂線條和弧形的尾窗均取材自C-X75,如此流暢的線條造型令到車身風阻系數只得0.29。工程師又為I-PACE的車頭鬼面罩裝上活動葉簾,在無需要冷卻時便密閉,減少氣流阻力。

儘管I-PACE是一款中型SUV,車身規格與同廠的F-PACE相若,但由於I-PACE的車頭沒有內燃引擎,因此,車頭較F-PACE短,而車廂相應較大。再者,車廂省卻傳動槽的設計,令到儲物空間相應增加。這款新車的後座腳位距離有35吋,而消失了傳動槽換來12.3公升的儲物空間。後座下方也設有儲物位,可讓乘客擺放平板電腦或筆記簿電腦。只要把後座靠背覆下,車尾箱的容積便可擴增至51立方呎。

電池保用8年倍安心

2019年款I-PACE配備積架的InControl Touch Pro Duo資訊娛樂系統,這款系統最先應用於Range Rover Velar和2018年款Range Rover以及Range Rover Sport上,它設有一對觸控屏供駕駛者操控功能。廠方又將一套新的EV導航系統結合在Touch Pro Duo上,有助駕駛者計算行車路程和充電狀況。為確保車主無時無刻取得最新的軟件技術,I-PACE具備無線Over-The-Air(SOTA)功能,是積架首款擁有無線更新軟件功能的汽車。為使車主更加安心,積架為I-PACE的電池提供8年/100,000英哩的保用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