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就業不足 加經濟復蘇慢
料央行今年不會加速調升利率

[2018.09.17] 發表
全球金融危機影響,加元幣值仍低企。

【明報專訊】10年前的9月15日,油價每桶超過100美元,加元幣值也超過美元。同一天,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請美國史上最大一次的倒閉事件,觸發了之後一連串事件,導致全球金融危機。

雷曼兄弟的倒閉與太多次按揭有關的壞帳有關,投資者大舉撤資,導致雷曼兄弟股價在宣布倒閉的同一天暴跌93%。金融危機的影響面極廣,加拿大經濟目前雖已復蘇,而且也有了許多變化,但一些主要經濟推手尚未完全復原。

滿地可銀行(BMO)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加幣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說:「2007年某一時段,1加元可兌1.10美元。今天,1加元只能兌約77美仙。我想,加幣又被打回原形。」波特續說:「石油價格可能已無法再回到每桶100美元的水平,美國原油價格今年也在每桶70美元的水平掙扎,目前價格為每桶68美元。長期利率也不會再回到金融危機前的水平。」

經濟學家們認為,加拿大及許多世界其他地區經濟復蘇緩慢,都與金融危機導致的經濟衰退幅度有關。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資本市場外匯部主管雷伊(Bipan Rai)表示:「雖然我們的經濟已變得強壯許多,但不容否認,其復蘇所需的時間確實較我們預期的為長。而且,直至目前,我們還在受到上次經濟衰退的影響。工資並未完全恢復至衰退前的水平,部分說明了目前全球就業不足的程度。」

加拿大皇家銀行高級經濟師奈爾(Josh Nye)表示,雖然今年全球許多地區的失業率均已快達到完全就業的水平,但工資並未跟進。相對緩慢的薪資增長令決策者感到惶惑,他們不知道失業率究竟要降到多低才能使工資及通脹上升加速。

加拿大中央銀行自2017年7月以來,已升息4次,基準利率目前才不過1.5%,仍處於歷史性的低點。但經濟學家仍不認為央行今年會出人意外的加速調升利率。

波特表示,經濟周期有開始及終點,在某個時間點,經濟衰退會再來到。加拿大及全球經濟衰退的時間一般預計應會在今後一、兩年內來到,或更久。經濟學家也相信導致下次經濟衰退的原因與上次會不同,因為每個經濟周期都不一樣。

波特表示:「我們總是會被未預見到的東西打擊到,可能是油價上升,或新興市場混亂,或全面貿易戰發生。許多事物都能令經濟倒退。我個人確信漸漸升級的保護主義是全球經濟的最大威脅。」

CIBC高級經濟師孟德斯(Royce Mendes)表示,如果經濟出現衰退,這次央行可使用振興經濟的工具有限,因為目前利率實在已經夠低。過去美加經濟衰退,央行降低利率幅度的能力遠比現在大。因此,若真的發生經濟衰退,振興經濟的工作將仰賴政府。

更多經濟要聞
Canopy股價翻逾倍
【明報專訊】大麻生產公司Canopy Growth與Corona啤酒釀製商的合作雖令Canopy的股價翻了一倍不止,但Canopy行政總裁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