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林金鳳」3字 居美港婦尋母盼團圓

[2018.09.21] 發表
陳謙秀今次來港尋母,雖無生母照片,但預備了父親陳鐘鋒年輕時候的照片(左)及她結婚時與父親的合照(中),冀能找到認識她父母的人提供線索。(曾憲宗攝)
陳謙秀拿茼菑v小時的舊照,盼能找到失散46年的生母,有機會親口問媽媽一聲是否安好。(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中秋臨近,在這人月兩團圓的日子,有不少人未能與親人團聚,其中46歲、在港出生的陳謙秀,自出娘胎後數月便與母親失散至今,知道的只有母親的名字「林金鳳」這3個字。父親數年前辭世,但父家未留下任何生母的資訊,本已移居美國的她不欲留下悔意,決心返港並透過紅十字會尋人服務公開尋母,盼與親母重逢。

陳謙秀的父親陳鐘鋒年輕時在威靈頓書院及油麻地新民書院任教,1970年與林金鳳結婚,並於在1971年9月誕下陳謙秀。三口子本與家姑家翁住在九龍城啟德道45號中興樓,惟林在謙秀誕生後數月便疑因婆媳問題離開。

出生數月母離家 家人不願談及

陳謙秀沒有印象母親的長相如何,亦無任何照片。她七八歲時讀過一封母親與父親交往時的書信,內有數句歌詞,猜測母親可能喜歡音樂和唱歌。她亦曾向家人詢問生母的資料,但家人都不願多談。1977年父親再婚,誕下一女,後母亦待她不俗。但她始終有感自己的家庭並不完整。「我好鍾意寫作,曾經用媽媽的手為題,虛構出媽媽拖住我的3個情景,成日幻想一個畫面,我企中間,爸爸媽媽一左一右拖住我。」

1993年,她隻身前往美國求學,及後在美國落地生根。在外地的時間,互聯網科技開始發達。她嘗試以母親的英文名字拼音搜尋,惟相似名字太多,恍如大海撈針,毫無方向。

曾尋外祖父水果檔 人去樓空

2007至2008年間,眼見妹妹已完成學業,她也準備結婚,有次她回港探親,再次鼓起勇氣向父親問及母親的事。「我整世人只見過爸爸哭過兩次,一次是xx過世,另一次就是這次爸爸講起媽媽。」爸爸沒多談,她悄悄到了相信是母親爸媽所開的水果檔,可惜去到時水果檔已倒閉,人去樓空,消息再次中斷。

尋親想法多年來縈繞陳謙秀心頭。父親2011年過世後,令她反思自己一生已過半,要是再不行動,或會終身遺憾,去年遂向本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求助。紅十字會協助她找到父母結婚證書及其出世紙,令她終得知母親現年約68歲。惟資訊太少,尋人至今苦無進展。

若重聚 最想問是否安好

陳謙秀目前與丈夫定居美國,現任職財務總監,周四晚特來港並出席昨日紅十字會記者會,公開尋親,中秋留港至追月日(下周二)返美。問及陳謙秀假若與母親重遇,她會想說什麼?陳道,最想問母親現在是否一切安好,又謂過往一切都已過去,目前只想將來。「我無理由嬲任何一個人,拋下女兒,相信她都不會好受。」她亦有心理準備可能得到壞消息,但起碼盡力過不後悔,「叫做可以有一個句號,希望有好消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舉行大會,公布設於東區醫院的公立醫院首個高壓氧治療中心本月28日啟用,24小時運作,首階段接收嚴重減壓症、腦動脈空氣... 詳情
研究:精神長期受壓 乳癌風險高2.4倍
【明報專訊】乳癌是本港婦女頭號癌症,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資料庫研究顯示,長期承受精神壓力的婦女,罹患乳癌風險較一般婦女高2.4倍,另少運動、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葉劉撕土地「點心紙」表不滿  黎棟國無嚇親:佢撕得好慢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出席該黨黻O者會時,因為不滿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鵅u點心紙」問卷過度簡化,即席撕爛成張問卷,Emily都畀佢突...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咁究竟我?有幾開心?有機構8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1013人,以10分為滿分,今年?開心指數係6.54分,較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