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精神長期受壓 乳癌風險高2.4倍

[2018.09.21] 發表
鄭女士(右)今年2月確診第2期乳癌,目前正在康復,她說以往照顧家庭壓力大,患病後學懂「放下」;吳女士(左)去年底定期檢查確診0期乳癌,病情較輕,自言「較幸運一群」。(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乳癌是本港婦女頭號癌症,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資料庫研究顯示,長期承受精神壓力的婦女,罹患乳癌風險較一般婦女高2.4倍,另少運動、多吃肉及和奶類製品,亦增加患乳癌風險。基金會表示,除有家族病史外,以上亦是高風險因素,提醒注意生活模式。

多吃肉類奶品 風險高八成

香港乳癌基金會在2014至2017年間,收集5102名乳癌患者及5520無乳癌婦女數據,比對分析乳癌風險因素,發現長期受壓婦女患乳癌風險較一般婦女高2.4倍;另進食豐富肉類及奶類製品、運動不足(每周少於3小時),患乳癌風險亦較一般婦女高八成及五成。

香港乳癌資料庫督導委員會成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陳英凝教授說,外國有研究指慢性壓力會損害DNA,降低體內抑壓癌細胞的P53基因水平。

47歲鄭女士今年2月確診患第2期乳癌,她說過去因家庭飽受壓力,平日亦「零運動」,雖然姑姊曾患乳癌,但沒料過自己「中招」。她的兩名子女均是過度活躍症患者,加上她的胞弟酗酒並患上抑鬱症,照顧的責任落在自己身上。確診後,她除接受切除手術、電療及化療,亦見臨?心理學家,學習「不事事攬上身」,目前正在康復中。

八成患者無意中發現 倡全民篩查

另外,基金會亦分析逾1.7萬名2006至2017年確診的本港乳癌康復者或患者數據,發現一成個案經由乳房X光造影發現,以0期及1期乳癌為主;其餘八成屬無意中發現,即出現病徵如有硬塊或痛楚等,確診時已屬2至4期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建議政府盡快落實全民乳癌篩選,為高風險如有家族病史的婦女篩查,再針對低收入而篩查率較低婦女,推行地區先導計劃。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葉劉撕土地「點心紙」表不滿  黎棟國無嚇親:佢撕得好慢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出席該黨黻O者會時,因為不滿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鵅u點心紙」問卷過度簡化,即席撕爛成張問卷,Emily都畀佢突...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咁究竟我?有幾開心?有機構8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1013人,以10分為滿分,今年?開心指數係6.54分,較去... 詳情
【明報專訊】又到國慶,唔少建制組織同社團都搞活動賀一賀,公民力量舉辦「國慶無人機航拍比賽暨改革開放40周年」,根據相關海報介紹,活動係想展現... 詳情
屯門共融遊樂場將開放  傷健人士齊玩彈?
【明報專訊】唔少家長都慨嘆香港唔夠公園畀小朋友玩、設施亦唔夠多元化,政府就整鱄茈H「水」同「沙」做主題鴾椌糷蓿擐@融遊樂場,好快公開畀公眾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