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物?外物〉﹕實戰篇

[2018.10.05]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1) 本篇共有16個段落,假若把結構分成五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 (5分)

(見圖表)

(2) 在第6段,作者指出慳儉和吝嗇很多時只在一線之差,試根據有關內容把答案填寫在附表之內。 (6分)

(見圖表)

(3) 承上題,本篇記述作者母親的行事,試根據有關內容分析作者母親是慳儉還是吝嗇。 (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綜合全文,以下哪項最能說明本篇的主題? (2分)

A. 抒發對母親言傳身教的感激

B. 剖析對擁有物質抱持的態度

C. 批判物質文明對道德的侵蝕

D. 諷刺吝嗇者刻薄寡恩的醜相

A  B  C  D

○ ○ ○ ○

(見圖)

■學習重點

儉以養德

˙《說文》:「儉,約也。」儉的本義是約束、節制,引伸表示節省、節儉,與「奢」、「侈」相對。

˙古人崇尚儉樸,孔子曾言:「奢則不孫,儉則固。與其不孫也,寧固。」(《論語?述而》)孔子認為奢侈就會驕狂,節約就會寒酸,與其驕狂,寧可寒酸。諸葛亮〈誡子文〉:「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提出以儉樸來培養自己高尚的品德,唯有清心寡欲才能使個人志向明確堅定。另外,司馬光在〈訓儉示康〉亦直言:「眾人皆以奢靡為榮,吾心獨以儉素為美。」

˙鄺龑子在〈惜物?外物〉中提出:「物質愈無所待,精神愈逍遙自由。」在現今這個物質爆炸、消費奢侈的社會,唯有切實地實踐「斷捨離」,才能過清靜素淡的生活。

鳴謝:匯智出版

顧問教師:黃慧琦 - 現職中學教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深信文字的力量。

[語文同樂 第332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選材思維──文章好壞在細節
【明報專訊】「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筆者一再強調,寫作只有積累,沒有「捷徑」。要改善寫作,必須做好「審題」、「立意」、「選材」、「書寫大綱... 詳情
綜合精練.書信:推廣足球活動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香城足球協會宣傳小組組長戴熾煒的名義,撰寫書信一篇,向香城足球協會會長介紹兩項來年準備舉辦的活動,並說明舉辦這些...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淺談敘事觀點
【明報專訊】◆什麼是敘事觀點 問︰蒲sir,今次有什麼金石良言? 答︰金石良言,即珍貴的勸告或教誨,出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詳情
【明報專訊】扇子又稱「涼友」,用來扇涼,可是在中華文化中,這並非扇子的唯一功能。早前在香港策劃《穆如清風——中國書畫名家成扇邀請展》的策展人... 詳情
文化萬花筒:畫扇有何用?
【明報專訊】古人已會撥扇。晉代學者崔豹的《古今注》中提及,傳疑時代的舜帝已製作扇子。不同款式及種類的扇子陸續出現,到了明清時期文人間流行折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