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一︰淺談敘事觀點

[2018.10.05]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什麼是敘事觀點

問︰蒲sir,今次有什麼金石良言?

答︰金石良言,即珍貴的勸告或教誨,出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原文是「叔公教的,都是金石良言,務必一一記了,不可有負栽培」。正好說出我對你的期望。

問︰看來老師要拿我來開玩笑了。

答︰隨手拈來而已,你不要介意。有時候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我們今次就淺談一下卷一的敘事觀點(point of view)吧!

問︰嘩,老師的 point of view,即是 POWERPOINT?

答︰你自己不認真,又要我認真?回來吧。敘事觀點,近乎敘事過程中的鏡頭,亦即作者以什麼身分或角度敘事。應付DSE,大概掌握第一人稱、第二人稱及第三人稱的敘事觀點即可。

問︰2018DSE曾經考問,但不深。白話文以林黛嫚老師的《孤獨的理由》作考材,過往考試,幾乎都沒出過第二人稱的敘事觀點。題目問如改用第一人稱,是否更能以全知的角度敘事?又是否更能讓讀者直接體味媳婦的內心感受?考問的形式是三式判斷題,佔4分,我認為這4分必須全取。

答︰你說得對。我更關注的是從DSE考材和問題帶出來的啟示,方便我們溫故知新。題目說「本篇以第二人稱的觀點敘事」,即是說,日後我們溫習敘事觀點的時候,林黛嫚老師的《孤獨的理由》就是第二人稱的一個無可爭議的示例。

◆不同敘事觀點,各有得失

問︰我知道老師一直強調要考好DSE,就要親近DSE過去的試題及參考答案。

答︰然後舉一反三,由此出發,擴充思維。像敘事觀點,我索性整理如下︰

(見表)

問︰回看2018DSE的考問,改用第一人稱,更能以全知的角度敘事?錯;改用第一人稱,更能讓讀者體味媳婦的內心感受?正確。

答︰好極,你果然能學以致用。

文: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3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扇子又稱「涼友」,用來扇涼,可是在中華文化中,這並非扇子的唯一功能。早前在香港策劃《穆如清風——中國書畫名家成扇邀請展》的策展人... 詳情
文化萬花筒:畫扇有何用?
【明報專訊】古人已會撥扇。晉代學者崔豹的《古今注》中提及,傳疑時代的舜帝已製作扇子。不同款式及種類的扇子陸續出現,到了明清時期文人間流行折扇... 詳情
時事考題:七成幼童活動不足
【明報專訊】衛生署於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做有關幼童健康生活的調查,以問卷訪問380間幼稚園及3639名家長,了解幼童過去一星期的...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1. a)累積 b) 承諾 c) 獎勵 ■2. 製作短片給學校播放 ■3. C ... 詳情
遊戲時間:兵器干戈喻紛爭
【明報專訊】「干戈」中的干和戈是古代兵器,後來比喻戰爭或紛爭。原來古時出現過不少兵器,並由此引伸出不少詞語。 ■遊戲一 古代兵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