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萬花筒:畫扇有何用?

[2018.10.05]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明報專訊】古人已會撥扇。晉代學者崔豹的《古今注》中提及,傳疑時代的舜帝已製作扇子。不同款式及種類的扇子陸續出現,到了明清時期文人間流行折扇,文人愛在折扇面上繪畫、題詩,鄒世俊(圖a)說:「明清時期流行(折扇畫),明代像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等文人都有扇子作品。」他提到的人物,正是明朝著名「吳中四才子」的其中三人,他們詩畫雙絕。文人畫扇有何用?

■1. 互傳心意

扇有兩面,鄒世俊說文人喜歡在扇的一面畫畫、題詩,如果朋友看見扇子的內容想回應,可以在背面寫一寫、畫一畫,彼此交流。又或者只畫自己的作品,送贈好友,表達心意。(圖b)是當代著名畫家張大千的作品,他畫了一朵牡丹送給朋友莊夫人,借牡丹稱讚對方如花一樣美麗。

■2. 展現才華

從前的文人,大多能書能畫,喜歡在扇子上作詩作畫,可隨時向人展現才華。鄒世俊說:「扇子方便攜帶,能隨意展示,是很好的展示自己作品的方式。」一般書畫如要好好保存欣賞,就要裝裱起來並放在固定位置,好友需要刻意前往觀賞;若將之畫在扇子上就可隨身攜帶與好友共賞。不過古時文人的日常生活用品,來到現代卻成了古物,不能隨意拿走,就像(圖c)清狀元吳魯的墨寶扇,現正收藏在香港大學呢!

■3. 把玩

歷來文人都愛手執一把扇,以提升個人氣質。鄒世俊表示,除了鑑賞扇上作品,也可把折扇當作手中小玩物把玩,而扇上除了展現自己作品,也可以是名家之作,顯示個人品味。鄒世俊說:「折扇的範圍不大,在上面完成一幅畫是很有難度的,而且畫的取材來自大自然,如花鳥、山水等,拿起小小的折扇,卻能看見一整片天地在其中。」

■知多點

唐伯虎畫扇代酒錢

唐寅,字伯虎,吳中四才子之一,才情橫溢,坊間常流傳他的軼事。其中一個流傳最多的,就是唐伯虎賣扇的故事。唐伯虎愛好喝酒,有次喝酒後身上不夠錢,就說以畫扇代替,當時大家都不知他是才子,還在笑他,結果他完成作品後卻引來大家爭購呢!

■想一想

你有折扇嗎?主要用來做什麼?

■小遊戲

你也來設計一幅紙扇送給朋友吧!(圖d)

做法:

1. 在長方形內畫喜歡的圖案

2. 按實線剪出長方形

3. 沿第一條虛線向上摺,第二條虛線則向下摺,第三條虛線再向上摺,第四條虛線向下摺……餘此類推,長方形變成「紙條狀」

4. 以膠紙貼實長方形底端,用作手柄

完成!(圖e)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8期]

更多教育
時事考題:七成幼童活動不足
【明報專訊】衛生署於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做有關幼童健康生活的調查,以問卷訪問380間幼稚園及3639名家長,了解幼童過去一星期的...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1. a)累積 b) 承諾 c) 獎勵 ■2. 製作短片給學校播放 ■3. C ... 詳情
遊戲時間:兵器干戈喻紛爭
【明報專訊】「干戈」中的干和戈是古代兵器,後來比喻戰爭或紛爭。原來古時出現過不少兵器,並由此引伸出不少詞語。 ■遊戲一 古代兵器...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1.B 2.C 3.A 4.D ■遊戲二 (圖a) ■遊戲三 如果矛刺穿了盾,代表盾並非... 詳情
趣卜卜書齋:你我他
【明報專訊】■學一學 我們說話以「我」、「你」、「他」作人稱代詞。古人會自稱「吾」、「余」、「予」,《論語》中有一句「吾日三省吾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