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小學生繪畫賽 冠軍:不用再怕暈船浪

[2018.10.05] 發表
小學組冠軍葉浩晙(圖)手持其得獎作品,畫中整段大橋不間斷安裝了5G無線網絡發射器,橋底則有一艘噴射船。(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以往乘船到澳門,遇上風浪或令乘客暈船浪,港珠澳大橋料最快10月底通車,本報早前舉辦有關大橋的中學生網上問答比賽和小學生繪畫比賽,吸引港澳兩地約360間學校、近9000名學生參與,有參賽小學生希望,大橋通車後以陸路到澳門免受「暈浪」之苦,亦有中學生表示藉比賽加深對大橋「沉管隧道」技術的了解;本報今日會出版有關大橋的教育特刊。

中學組鬥STEM問答

「創科連接港珠澳」中學生網上問答比賽要求參賽者以最快時間回答10條隨機抽選的選擇題,題目從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角度出發,探討大橋規劃及設計,題目涉及速率、建築斜度等;小學組則舉辦「童心繪大橋」比賽,讓學生發揮想像,繪畫心目中的大橋。

小學組冠軍寶血會思源學校小六生葉浩晙的繪畫作品中,大橋上添置了5G無線網絡發射器和太陽能板,橋下則畫了噴射船和中華白海豚。浩晙解釋,以往乘船會「暈船浪」,途中又沒有無線網絡,盼大橋通車後,可改搭車往澳門,橋上的太陽能板則可善用大橋以太陽能發電。

中學組季軍:感受到工程人員心血

中學組亞軍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中三生梁美淇表示,過往甚少接觸STEM和港珠澳大橋的知識,比賽前用了約一星期與同學一同預備,了解大橋應用的技術,笑言被速率等「計數的問題」考起。

季軍觀塘瑪利諾書院學生盧良熙認為沉管技術有難度,「感受到這個工程的人員花了幾多心機和時間」。

此外,中國銀行支持、本報《世界級工程系列:STEM@港珠澳大橋》特刊將於今日出版,分別設有小學和中學版,書中詳細介紹大橋的設計和當中涉及的技術。特刊將在全港中、小學派發。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6年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時,疑使用過分武力制服及押上警車致司機頸椎移位,全身癱瘓臥H近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主診醫生... 詳情
警搗兩毒工場拘4人 檢千萬元毒
【明報專訊】警方根據早前接獲線報展開深入調查後,前日分別在大角嘴及元朗先後搗破製毒及毒品包裝分銷中心,拘捕3男1女,檢獲總市值約1150萬元... 詳情
一句「大家都係男人」 勸服情困企跳漢
【明報專訊】昨凌晨1時10分,一名男子於馬鞍山頌安h頌群樓36樓的電梯大堂危坐石壆,他雙腿伸出外牆,消防接報到場張開氣墊戒備,警方則派員游說...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區3日內連環發生爆竊案。淺水灣道一間獨立屋,昨日下午遭人爆竊,損失約8萬元財物,包括一些首飾。警方高度重視連日發生的爆竊案,... 詳情
特寫:24歲戰友亞運摘銅 上岸換戰場 逆流未放手 大叔維港挑戰世界
【明報專訊】一條窄長的賽艇,在水中浮沉。水上賽艇(多於河上作賽)講求速度,在平靜的河上朝終點衝;海岸賽艇則要迎風接浪,在變幻的海上隨機應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