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者不必要檢測治療年逾百萬宗浪費資源

[2018.10.13] 發表
不必要的心電圖測試將導致患者接受更多不需要的測試。

【明報專訊】加拿大明智選擇(Choosing Wisely Canada)宣傳運動已將骨質疏鬆檢測等4項醫療檢測確認為低價值的醫療檢測,但根據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在安省各地總共11,448名家庭醫生中,有441名家庭醫生為患者預約的醫療檢測,佔低價值醫療檢測總數的接近40%。

上述研究報告是由臨床診療評估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Clinical Evaluative Sciences﹐ICES)和惠仁醫院(Women's College Hospital)的研究人員完成的,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Network Open上。上述研究報告的領銜作者Dr. Sacha Bhatia是一名心臟病專科醫生,他也是加拿大明智選擇的評估領導人。

研究人員針對安省的家庭醫生在2012年至2016年期間為患者預約4種低價值的醫療檢測的統計數據,並正確地假設那些經常預約其中一項低價值醫療檢測的家庭醫生,有更大的可能經常預約其他的低價值醫療檢測。

這4種被加拿大明智選擇宣傳運動確認為低價值的醫療檢測分別是:骨質疏鬆檢測;心電圖;胸肺X光檢測;子宮頸癌塗片測試。

Bhatia醫生解釋說,低價值的醫療檢測對於疾病的診斷或治療並不特別有幫助,相反,接受某些檢測的害處大於好處,例如,患者可能不必要地接觸輻射。

他強調,做一次心電圖測試的成本只有5元,進行大量不必要的心電圖測試將導致患者接受更多他們可能不需要的測試,原因在於篩選測試可能導致虛假陽性結果,需要進一步測試來確認真正的疾病,但這一額外的測試可能是更加入侵性的和昂貴的。

他還指出,上述研究報告的發現將有助於側重在未來減少低價值的醫療護理。根據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和加拿大明智選擇在去年發表的一份報告,加拿大人每年接受了超過100萬項不必要的醫療檢測和治療。

上述報告還發現,有多達30%被選擇的檢測和治療是不必要的,不僅浪費了醫療系統的資源,而且增加了有需要的患者的輪候時間和導致對患者的傷害。

更多要聞一
母在國內患病 妻在加患癌 投資無益經濟
【明報專訊】一位華人新移民高某(Lin Gao,音譯),因未在加拿大居留足夠的時間,即使其妻子身患絕症,也未能以此為由獲得人道主義考量,被移... 詳情
敵駕醉駕分心不繫安全帶 長周末違規駕駛 警檢控共667宗
【明報專訊】在剛過去感恩節長周末﹐約克區警方配合了全國實行的交通安全突擊檢查行動「運作影響」(Operation Impact)﹐特別打擊4... 詳情
莊德利基斯曼特同籲禁槍
【明報專訊】有市場調查公司對11982名市民進行訪問後發現,多倫多的選民對交通和住房的關注最大,其次非法難民安置、禁止手槍以及單車道安排等問... 詳情
多倫多第23選區(士嘉堡北)
【明報專訊】多倫多第23選區(士嘉堡北,Scarborough North)﹐是一個華裔居聚的重鎮。25個選區的模式確定以來﹐本區是少有的沒... 詳情
士嘉堡北選區人口逾10萬
士嘉堡北選區(Scarborough North) 西面以米蘭路 (Midland Ave.) 為界,北面以士刁東路(Steeles Av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