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野生捕獲「荒漠貓」一家三口 中國獨有

[2018.10.14] 發表

【明報專訊】科研人員近日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三江源地區的通天河沿岸,首次記錄到中國特有貓科動物「荒漠貓」撫育幼貓的一家三口畫面。荒漠貓是唯一僅在中國分布的特有的貓科動物,荒漠貓還和大熊貓一起是中國僅有的兩種特有食肉動物。目前荒漠貓僅分布於四川、青海、甘肅等區域,由於活動隱秘,種群數量較少,多年來記錄非常有限,被譽為全世界最神秘的貓科動物之一。

從2018年9月20開始,佈設於稱多縣區域內的紅外相機記錄到了一個荒漠貓的繁殖巢穴,並連續記錄了一個荒漠貓媽媽和兩個小崽日常生活行為。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專案主任趙翔說,本次調查記錄到了一個荒漠貓家庭的活動影像,兩隻幼崽2至3個月大小,母親會每天訓練其捕捉高原鼠兔等技能,整個記錄非常完整。荒漠貓為草原頂級食肉動物之一,主以鼠兔等齧齒類以及鳥類等為食物,此次調查記錄到荒漠貓每天會捕食2只的高原鼠兔。因此,荒漠貓的保護,對於維護草原生態系統的完整性,也非常重要。

荒漠貓的英文名是Chinese Mountain Cat,翻譯過來就是中國山貓,由於荒漠貓僅在中國分布,因此對於其的研究和保護,我們需要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肖淩雲博士告訴記者,目前,學界對於其行為、種群狀況等資訊都十分匱乏。

據悉,未來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和將和稱多縣官方進一步合作,在周圍區域開展長期評估調查,以確定荒漠貓在該區域的分布狀況以及種群威脅,並實施針對性保護工作。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重綠色生態 觀鳥商機崛起
中國近年重視綠色發展,生態優先,各地大舉建設觀鳥設施,並舉辦國際大型觀鳥活動,帶動中國對生態遊的熱度,也有不少窮鄉藉由這一股觀鳥潮,趁機轉型... 詳情
福建閩侯 中國金魚之鄉
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地處閩江流域,地理氣候為金魚業提供得天獨厚的條件,該縣擁有近30家金魚養殖場,養殖面積達到1000畝,年生產約700萬隻成... 詳情
梵蒂岡世界主教會議 兩岸主教首同台
【明報專訊】梵蒂岡世界主教會議首度有中國主教出席,台灣代表、嘉義區主教鍾安住稱,他在會中與中國主教們握手寒暄,並說難得他們能來,「很久沒來了... 詳情
副總統參加「為台灣與世界和平祈福彌撒」
【明報專訊】陳建仁副總統「聖誼專案」一行於當地時間10月13日(周六)上午8時出席由台灣於聖伯多祿大殿之中聖詠小堂舉行「為台灣與世界和平祈福...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14日上午拜會教宗,他當面邀請教宗到台灣訪問,教宗很高興地表示,他非常感謝廖武治邀請他訪問台灣。 廖武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