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雪襲喜馬拉雅山 韓登山隊9人遇難

[2018.10.14] 發表
韓國攀山隊連當地嚮導一行9人在海拔3500米左右位置罹難或失蹤。圖為韓國24小時新聞頻道YTN播出,搜索人員疑似發現死者的片段。(網上圖片)

韓國一支登山隊上周五(12日)在尼泊爾中西部古爾扎峰(Mount Gurja)大本營遇上暴風雪,帳篷被吹走,韓國稱5名韓國人及4名尼泊爾嚮導被吹落山崖死亡。這是尼泊爾自2015年地震引發雪崩導致19人喪生以來,死傷最嚴重的山難。

5名韓國人連4名嚮導

救援人員昨早乘直升機抵達營地上空,看到其中8人的屍體,第5名韓國登山客最初報稱失蹤,但官員其後確定他在暴風雪來襲時身處營地內,故相信他也一同罹難。負責組織這次登山活動的旅行社夏爾巴人旺朱(Wangchu Sherpa)稱,他們與韓國登山隊失去聯絡24小後,已派出村民和直升機去搜尋他們。

帳篷被吹走 屍體四散

事發後最先抵達事發地點的直升機機師古隆(Siddartha Gurung)形容,現場帳篷被吹走,登山客屍體散落四處,包括距主營500米外的地方,「所有東西都不見了,所有帳幕吹走」。他表示,因為冰天雪地且天氣不穩,無法停留撿回遺體。救援當局稱,昨午嘗試派出第二架直升機到現場,但因強風無法飛行,今日會再嘗試。韓國外交部表示,包括5名韓國人及4名外國人在攀登古爾扎峰期間,在大本營被強風吹走,9人掉落懸崖身亡。

出事韓國團隊由登山好手金昌浩(Kim Chang-ho,譯音)帶領,他率領4名同伴和4名尼泊爾嚮導,10月7日到達山腳打算登頂,前日待在海拔3500米的大本營,等候天氣好轉才攀上更高的營地,詎料遇上暴風雪。金昌浩2013年成為在沒有補充氧氣下最快登上全球14座8000米以上最高山峰的人,他用了7年10個月零6天完成創舉,打破波蘭好手7年11月個零14天的紀錄。

古爾扎峰位於加德滿都西北216公里,海拔7193米,位於3500米的大本營距最近的村莊需要一天步程。首度登上古爾扎峰的是1969年一支日本攀山隊,過去只有30人成功登頂,相較登珠峰的逾8000人少。尼泊爾擁有世界14座最高山峰其中8座,包括珠峰,秋季登山季目前處於巔峰。來自外國登山客的收入,是資金短缺的尼泊爾主要收入來源。(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梵蒂岡免去兩智利榮休大主教聖職 聲明罕見列明涉性侵指控
智利天主教會性侵醜聞愈演愈烈,繼今年6月教宗方濟各歷史性首次接納該國34名主教團集體請辭後,梵蒂岡周六(13日)發聲明,宣布教宗方濟各已同意... 詳情
fb:2900萬帳戶遭黑客入侵
社交網站facebook(fb)上月公布全球多達5000萬帳戶遭黑客入侵,但經檢視後,上周五(12日)表示,相信只有2900萬個帳戶受影響。... 詳情
意右翼領袖︰少數族裔店舖須9時關門
意大利內政部長兼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圖)表示,其9月提出的安全法令修訂案包括了要求少數族裔經營的店舖須於晚上9... 詳情
用手挖鼻增患肺炎風險
英國有研究發現,用手挖鼻有機會感染肺炎鏈球菌,並增加患上肺炎風險,是首次有研究證實肺炎鏈球菌可不經空氣直接傳播。研究人員提醒,應確保小朋友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