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機上酒全開每瓶只嘗一口 富少奧客航空公司列黑名單

[2018.10.15] 發表
機上奧客行徑無所不在(示意圖)。

【明報專訊】從地面到空中,「奧客」無所不在;近期有位富二代多次搭機,態度差不說,還故意開光機上所有的酒,卻都只嘗一杯甚或一口,導致剩酒全得倒掉,航空公司十分困擾,因此將其列入「黑名單」,儘管富爸爸一度想提異議,仍遭拒載命運,引發業界議論。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過去十年間全球總計有五.八萬多件「奧客」通報。華航曾透露黑名單人數僅個位數,但據了解,現任董事長何煖軒力行保護機組員政策,不容「奧客」行徑,迄今黑名單已有百人。長榮航空則於2011年首度證實有黑名單,拒載有多次在起飛前,要求用餐並私闖廚房等刁難空服員行為紀錄的彭姓旅客。

旅客刁難花招多 各家黑名單愈來愈厚

旅客刁難空服員花招無奇不有,各航空公司內部都有份愈來愈厚的「黑名單」。早前曾有香港藝人鄭中基在機上發酒瘋,自曝遭長榮拒載;去年有日籍旅客疑因酒醉,企圖在機上點火抽煙、且不聽制止,造成華航班機中途折返,華航也將其列為拒載黑名單。

此外,還有乘客不滿座位安排而向空服員咆哮並揚言開槍,甚至有乘客以加強訓練為由,重複點餐十次,導致座艙長心理受創請辭。

近期更傳出有富少搭機,對空服員頤指氣使,還要求開光機上所有的酒,每開一瓶酒只喝一口,導致剩酒需全倒掉。該航空公司事後將富少列為黑名單,富少父親一度要找航空公司理論,但得知實情後,還向航空公司賠不是。

最常發生搭機奧客行為 酒醉鬧事居首

IATA統計,最常發生奧客行為前三名為酒醉鬧事、乘客間衝突、不遵守飛航法規。通常在各大航空公司官網會列相關條款;而據國際民航組織共同規定,即使已購票,航空公司仍有權拒絕運送。

國籍航空業者則指出,依各公司運送契約,一旦乘客行為、精神狀況有危及本人或其他乘客生命、財產安全之虞,或非法持有毒品、拒絕接受安全檢查等違反飛航國家法律者,是可採取禁制措施或予以拒載等。業者呼籲民眾避免出現奧客行徑,共同確保飛航安全。

更多中國新聞
為救雙胞胎難產嬰 40醫護塞爆手術室
【明報專訊】台大醫院婦產科醫生施景中上周五(12日)在個人Facebook貼文表示,為了搶救一對難產的雙胞胎嬰兒,30至40名醫護人員擠在手... 詳情
消防車頭突彈開撞電桿 小隊長摔車外命危送醫搶救
【明報專訊】台北市消防局一輛水箱車(光明91)今早由李姓小隊長駕駛,開往北投的驗車廠定期檢驗,返回隊部的途中,行經大度路,不幸發生意外,李小... 詳情
女星巴拿馬追愛悔婚收場 被討321萬2婚戒
【明報專訊】擁有傲人身材的藝人李依璇(白白),前幾年為愛消失演藝圈,隨著前未婚夫洪姓富商遠奔巴拿馬。洪男指控,李女2013年婚宴後提出分手,... 詳情
七旬癌婦迷捉小精靈 舉殯日全鎮灑「櫻花雨」悼念
【明報專訊】早前引起全城熱話的手機遊戲「Pokemon Go」,雖然已經退熱,但有人卻依賴它尋找心靈寄託。台南佳里區一名79歲狂迷玩家,罹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