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暴警察難阻非法移民潮
中美移民進墨西哥圖闖美國

[2018.10.20] 發表
數以千千計移民由中美洲湧到墨西哥邊境,攀爬圍欄進入墨西哥,他們的希望最終可以到美國。(美聯社)
墨西哥出動防暴警察在邊境阻攔移民。(美聯社)

【明報專訊】大批中美洲移民不顧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警告,成警眸丰_上向美國挺進,墨西哥周五調動數以百計防暴警察在南部與危地馬拉的邊境防堵。

這數百名全身防暴裝備的墨西哥聯邦警察在墨危邊境蘇奇亞提(Suchiate)大橋上,準備面對數千名逐漸逼近的洪都拉斯移民。特朗普稍早揚言,如果這些民敵~續北上,他要斬斷對中美洲國家的援助,並調動軍隊關閉美墨邊界。他表態之後,危地馬拉也加派警力到危墨兩國邊界,要阻止移民穿越。為數好幾百人的第一批移民昨晚抵達墨危邊境城市德空烏曼(Tecun Uman),當地收容所人滿為患,不少人只好睡在廣場或街上,當中許多人只帶一套換洗衣物,沒什麼錢,有些人把幼兒抱在手上。

這些移民計劃等待車隊全部抵達之後,集體通過危地馬拉與墨西哥的邊界,希望用人海戰術讓墨西哥當局無法阻擋。移民隊伍15日成功越過洪都拉斯及危地馬拉邊境城鎮熱水(Agua Caliente),即使危地馬拉政府調派100多名警力,也阻止不了。

移民車隊的其中一位領導艾里亞斯(Edgar Elias)表示:「我們要在這堨薿均A等待還在路上的人,集合之後要集體進入(墨西哥),像我們之前在熱水鎮那樣。」

但天氣可能讓這項計劃變得複雜,經過一夜降雨,墨危邊境上平常淺可見底的蘇奇亞提河水位高漲。危墨邊境平常有許多地點可以非法穿越,但河水上漲之後,這樣的地點可能會減少,特別是因為許多移民帶著幼小的孩子。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最近突然炒熱移民議題,就像他2016年競選總統時主打移民議題一樣,目的是喚起共和黨支持者對下月中期選舉的激情,不過民主黨認為,特朗普大打反移民牌,會讓沒那麼討厭移民的選民看不下去,反而拉抬了民主黨的選情。特朗普指控,是民主黨或其盟友在幕後支持中美洲移民大舉北遷,因為他們以為「每個進來的人都會投票給民主黨」,他說:「我必須用最強烈字眼要求墨西哥阻止人潮,如果做不到,我會徵召美軍並關閉南部邊界!」

不過,推動移民政策改革的團體「美國之聲」主任沙利說:「特朗普在移民議題上激起對立,許多原本認為移民議題不重要的人,都對特朗普所作所為惱火,例如拆散移民家庭的政策。」最近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合作執行的民調顯示,26%的民主黨人認為移民是最重要的議題,共和黨人只有13%這麼認為。上月《華爾街日報》與國家廣播公司合作執行的民調顯示,61%的選民認為移民對美國有幫助,28%不這麼認為。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起訴一名俄羅斯女子,指她涉嫌利用社交媒體干預下月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涉案的44歲俄羅斯女子庫斯亞諾娃被指,利用在社交網... 詳情
臉書聘前英副首相任副總裁
【明報專訊】臉書19日宣布,英國前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將接任副總裁一職,主管全球事務及國際通訊傳播。 臉書9月底爆出資... 詳情
美航母近30年首進北極 將與北約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杜魯門號航空母艦(USS Harry S. Truman CVN-75)昨日首次越過北極圈進入北極,並將參加近期在挪威舉... 詳情
英國塑膠垃圾回收業爆出造假醜聞,有經營塑膠垃圾回收和出口的公司,涉嫌濫用海外回收制度,向零售商發出垃圾回收證明書,卻未真正回收,而是丟到河流... 詳情
美國國務院周四(18日)決定將其巴勒斯坦外交代表團降格,並併入以色列大使館之下。 國務卿蓬佩奧稱可提升行動效率,並不代表美國的政策有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