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加拿大稅務局電話詐騙」 加向印施壓掃蕩2通訊中心
拘28人 兩人認是主腦

[2018.11.01] 發表
圖為加拿大稅務局發給市民,提防電話稅務詐騙案。

【明報專訊】受到輿論壓力的加拿大皇家騎警轉而向印度警方施壓,催促他們在過去兩周時間內接連採取掃蕩行動,在印度破獲多個非法通訊中心,逮捕了參與「加拿大稅務局電話詐騙」活動的罪犯。

就目前所知,已有數以百計的加拿大人成為這些「稅務詐騙」活動的受害人。而僅僅是從目前已被掃蕩的兩家通訊中心內,警方發現的贓款就有數十萬元。

在一個通訊中心內,警方找到一份電子表格,上面有600多位加拿大受害人的詳細個人信息。警方目前正逐個與受害人聯繫,以確定他們損失了多少,看看能不能退還部分錢款。

印度首都新德里近郊的諾伊達(Noida)鎮警察總長沙馬(Ajay Pal Sharma)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本市正還有更多的非法通訊中心仍在運作,估計很快就能破獲。我們將進行更多的突襲。」

而就在這「初期」一次行動中,警方逮捕的疑犯就有28人,其中2人被認為是詐騙集團的首腦,年齡都只有20多歲,他們都將面臨與欺詐相關的檢控。

在此之前,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記者潛入上述地區進行深入報道,揭示了詐騙集團的運作方式和作案地點。在輿論壓力下,加拿大皇家騎警駐印度的聯絡官,加上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官員一起向印度方面施壓,要求要印度警方掃蕩。

但據媒體報道,已被破獲的通訊中心只是冰山一角,每個中心都能獨立運作,而且有各種手段來避開警方的調查。有專家更聲稱,某些通訊中心其實就是托庇於警方的保護傘,在貪腐警察的掩護下行動。

意圖殺雞儆猴的印度警方,把抓獲的疑犯排列在電視攝像機前露臉,因為現有法律對這樣的詐騙行為懲罰力度太小,警方只好採取這樣有違人權的做法。

「加拿大稅務局電話詐騙」集團,向受害人謊稱自己是聯邦稅務官員,打電話來催收稅款,受害人必須立刻回電,否則會被警方逮捕。

而受害人一旦回電,就會被進一步威脅,並在威脅之下糊里糊塗地把自己的棺材本掏光,用來支付給騙子,以避免「被警方逮捕」。加拿大警方估計,在過去幾年中,有數以千計的加拿大人被騙,損失上千萬元。

更多要聞一
多市人靠食物庫賙濟增14%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領取食物救助的貧困人口,在過去10年,增加了61%。至於2018年與2008年經濟大蕭條時期比較﹐領取食物救助的貧困人... 詳情
就業部長推銷同工同酬法案 抨福特推翻148號法案不智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昨會晤加拿大銀行家協會(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代... 詳情
工會呼籲聯邦 消除兩性同工不同酬差距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個工會呼籲聯邦政府在引入同工同酬法時,應確定消除兩性同工不同酬的差距,同時呼籲私人企業仿效政府的做法。 加拿大公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