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自費熬長途巴捱麵包 中大生赴12國做義工

[2018.11.05] 發表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的李天心(左一),暑期去了12國家做義工,其中在雲南逗留了約一星期,教當地小朋友吹口琴等。(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4個半月,李天心去了12個國家做義工。預算有限,她便坐長途巴士往來不同地區,餓了以麵包充飢。其中一次在雲南一個偏遠村莊教小朋友音樂,路途崎嶇不平,前往的巴士險些跌下山崖。她希望透過做義工,讓更多人知道村內的少數民族生活狀?及文化,正將經歷化成文字,希望輯錄成書分享關愛信念。

赴雲南險墮崖 4個月節儉花1.7萬

19歲的李天心在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讀二年級,她花了一年時間準備及計劃義工行程,今個暑假正式出發,去過日本、匈牙利、德國及丹麥等,隨當地義工團體服務社區。除了日本那程,天心幾乎都是坐過境巴士穿州過省;最後一站,她在中國雲南逗留了約一星期,教當地小朋友吹口琴。

訪少數民族 盼助保留傳統文化

天心說,探訪的村莊非常偏僻,很少人會進去,她隨義工團的巴士駛入村莊,形容當時「路爛了半條,(車)油缸爆了」,巴士差點便跌落山崖。進村後,貧窮的村民特意殺雞設宴招待,令她既感動又不好意思,自覺打擾到別人。天心又說當地有不少少數民族,轉述村民指在國家漢化政策下,原有文化逐漸?淡,希望義工可將他們的生活情?告訴給外面的人知道,並保留當地傳統文化。

整個旅程,天心只花了1.7萬元。她說家境並不特別富裕,遠征期間為了省錢,更常以麵包充飢,笑言有時吃得不夠飽,「不是太精神」。但她不覺辛苦,認為大學生「不應只留在校園內」,有意義的人生「不是只為自己而生活」。

中大在今學年設立傑出學生獎,表揚及肯定學生對社會的貢獻等,學院或相關部門可推薦認為合資格的學生,學生亦可自薦(見表)。今年有127名學生獲獎,天心便是其中一個透過自薦而獲得社會服務方面的獎項。

中大頒傑出學生 法學生設平台蒐私醫收費

今年就讀法律學院三年級的徐凌霄,早前和其他同學共同創立了一個網上平台,以不記名方式,邀請市民提供不同私家醫生的手術費用資料,現已收集了約200個醫生及24種手術的價錢。徐凌霄說公共醫院輪候期長,希望以此方法提高私家醫生手術費透明度,並可分流有能力負擔到相關手術費的人,以縮短公立醫院輪候隊伍。

另一得獎者為修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的李豪飛。李因4歲時患脊髓炎不良於行,今年在渣打馬拉松10公里輪椅賽中奪冠。他說雖然只有兩個參賽者,但整個比賽競驗如使用舊型號輪椅行駛等,均令他十分難忘。

明報記者

更多教育
未碰飛機先「集體受罰」 航青團員磨出責任志向
【明報專訊】一人做錯,全隊受罰,有些人會覺得無辜,亦有些人學會更加負責任,免得成為別人的負累。許維健、謝禮匡及朱愷穎3名年輕人,因喜歡飛機或... 詳情
沙特異見記者  領事館內遇害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後失蹤,沙特同月20日承認卡舒吉... 詳情
時事點對點﹕港鐵「4線故障」 上班交通大亂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鐵2018年10月16日早上發生歷來最嚴重的信號系統故障,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首次集體故障。 ... 詳情
時事點對點﹕2040年中國人均壽命超美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根據美國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至2040年全球人口平均壽命可望增長4.4歲,中國人的預期壽命達81.9歲,美國人為... 詳情
Data解密﹕逾半中學生感抑鬱
【明報專訊】香港人普遍生活忙碌,即使是求學階段的孩子,壓力也不小。有非牟利機構的調查發現,逾半受訪中學生有不同程度的抑鬱徵狀、四分之一有高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