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投資新基建 407收費公路成借鏡

[2018.11.23] 發表
儘管407收費高速公路收費高昂,但仍被視為如何加快新項目的建設的「好例子」。

【明報專訊】加拿大加拿大基礎設施銀行(Canada Infrastructure Bank)的一位負責人表示,儘管407收費高速公路因其高昂的收費而受到批評,但還是為加國如何加快新項目的建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例子」。

基礎設施銀行被授權在11年內投資350億美元,現在已過了一年,它希望吸引4到5倍的外部投資用於建設新的加拿大運輸網絡、能源生產和其他優先項目。

但是,在將新的基礎設施擴張模式帶到加拿大的同時,該銀行也可能推動一個收費公路,來應對新開發項目的成本,這有違於加拿大人習慣的自由道路和橋樑觀念。

迄今為止,基礎設施銀行已資助滿地可的電力鐵路系統12.8億元。而政府和公司向銀行提出的提案多達數十項。銀行主席拉瓦萊(Pierre Lavallee)表示,為此銀行已舉行了120次會議,並討論了超過55個「潛在項目」。

拉瓦萊近期在北京參加了由加拿大中國商業理事會組織的論壇,並強調了該銀行對外資的開放性,其中,該銀行「積極參與」10項作為潛在投資的提案。

「提案的數量表明,有很多非常有前景的活動符合基礎設施銀行的要求,並將為加拿大人帶來新的基礎設施。」

但銀行也不是每一個項目都會參與,他通過拒絕某些項目來表明,它更支持類似於407收費公路的項目。

而在加拿大, 許多批評者稱該公路的收費遠高於一些美國州際收費公路。

但拉瓦萊提供數據稱,司機們喜歡這條路並認為它物有所值。在1999年至2017年期間,407的車輛通行次數增加了四分之三。與此同時,高速公路的投資者「也獲得了合理的回報。」從這個意義上來看,407高速公路可能是基礎設施銀行的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它吸引來私人資本,為加拿大人出行提供新的途徑並提供能量。

公共政策論壇稱,加拿大基礎設施落後,在未來十年內需要5000億至7500億元的投資。拉瓦萊表示,「為了彌補這一差距,僅靠各級政府資金難以實現目標,而我們有機會為這傳統資金提供補充。」

但持批評態度的人則認為,通過收費和使用費為加拿大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在文化和政治方面存在問題。渥太華大學財政研究和民主研究所所長阿里汗(Azfar Ali Khan)警告稱,弄清楚如何取悅用戶和投資者將成為銀行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還有人認為,讓收取的費用流入私人手中,就失去了將收入用於社會和環境需求的機會。407公路的最大持有人是西班牙Ferrovial S.A.集團的子公司。

批評者稱,外國資本的使用增加了國家安全風險的可能性,例如那些被中國國有企業收購的Aecon集團就存在風險,同時也是在剝奪加拿大人將基礎設施所有權民主化的機會。

更多加國新聞
寄郵包炸彈致律師失右手 男子無悔意重判終身監禁
【明報專訊】溫尼辟一名男子早前因向前妻及其律師投寄郵包炸彈,周四被重判終身監禁,並至少10年內不准假釋,他另因企圖奪去前妻性命,額外判監12... 詳情
青少年冰球隊車禍善款分配 死者家屬獲分錢較倖存者多
【明報專訊】自沙省青少年冰球隊洪堡野馬隊(Humboldt Broncos)遭遇嚴重車禍後,眾籌網站GoFundMe為他們設立的網頁籌得1,... 詳情
客運火車車卡脫離 幸無人傷
【明報專訊】美國鐵路(Amtrak)一列由滿地可開往紐約市的客運火車,在感恩節前夕發生車卡脫離的意外,列車上287名乘客及乘務人員並無受傷。... 詳情
卑詩修例引進網約車 被指嚴苛難吸引業者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日前引入55號條訂法案(Bill 55)《乘客運輸修訂法》(Passenger Transportation Amend...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彼得堡市(Peterborough)警方警告商戶,在處理電話信用卡交易應小心謹慎,因一名當地商戶在最近一宗騙局中損失20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