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存變數 柯文哲參戰機會增 國台辦:台灣人盼分享兩岸發展紅利 陸委會斥片面解讀

[2018.11.26] 發表
台灣九合一選舉,現任市長柯文哲(右)最後以些微差距險勝連任,上台宣示要繼續為台北市民打拼。(中央社)
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前)落敗後,凌晨直奔台北地方法院,向媒體展示民事聲請狀,說明將會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九合一選舉塵埃落定,綠地變藍天,昨日台灣多名專家學者,包括國民黨的立委,都異口同聲表示,今次投票是民意對民進黨施政的教訓。2020的總統大選,蔡英文會否參選存在變數,反而要重點觀察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能量。而柯文哲挾連任的支持度,參選總統的機會大增。明報記者

新華社報道,在選舉結果揭曉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這一結果反映了廣大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歡迎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陸委會籲大陸勿涉內政

陸委會則呼籲大陸勿涉入台灣內部事務,及片面政治解讀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期待,此將誤判未來台海情勢發展。陸委會強調,政府堅定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捍衛國家主權的立場一貫,這是台灣人民的共識,更是國際社會的期待,「我們的政策主張不會改變」。

昨日在選後舉行的「前瞻: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的政治新情勢與國際/兩岸關係」研討會上,綠營背景的台灣民主基金會會副執行長顏連發表示,沒料到民進黨會輸得那麼慘,特別是丟了高雄和台中。他將民進黨的慘敗歸咎於沒照顧到城鄉合併中受影響的基層,對民意的變化「後知後覺」,對面對手網絡的攻勢又「束手無策」。

不過,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表示,民進黨執政者傲慢、沒有謙卑的態度是輸選的最大原因之一,「沒有看清民心的轉變,不貼地」。趨勢民調對今次九合一選舉預測的準確率近95%,被指全台最準。

吳世昌又說,直到選前民進黨都沒意識到自己的危機,這才是「最可怕的」。不過,他認為如果民進黨能調整心態,兩年後會有機會捲土重來。2014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潰敗,六都16縣市僅守一都5縣市,並影響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結果朱立倫以300萬票之差,無緣總統之位。當時很多人,包括國民黨自己都認為國民黨要復原,至少要用20年,但國民黨只用了兩年,即在24日成功反轉,奪得3都12縣市。

專家恐大陸藍營連線

有專家亦擔心大陸以後會更多的與藍營合作,包括組成藍色縣市連線,和大陸展開新一輪的交流,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教授范世平表示,不排除大陸會邀當選的國民黨縣市長北上,「到時可能使台灣又回到2008年大批陸客湧入的情?,這本身對台灣經濟帶來的幫助可能有限,可後續的問題卻值得留意」。

顏連發也表示,經此一役,民進黨要強化與美日的合作,制衡大陸。中央政府也應有行動,對涉中國大陸的事項特別處理,「不應讓凱道再出現中國國旗,中國也不准掛我們的旗幟呀,這不對等」。還有國安和外交也馬虎不得。

專家一致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會打亂藍綠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布局。國民黨在此次的選舉後,將派誰參選還是未知數,但蔡英文會否參選已存在變數,要觀察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能量。而柯文哲,吳世昌認為他挾連任的支持度,參選總統的可能性大增。

(九合一選舉)

明報記者 劉利 台灣直擊

更多要聞
文革後百廢待興 盼國民見識「好生活」 霍震寰:父建白天鵝賓館 示範賺錢
【明報專訊】1978年底的北京京西賓館內,中共召開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定;40年來有成就,亦有不足,明報記者今日起作... 詳情
【明報專訊】「四門大開」、「闖物價關」,都是白天鵝賓館被大書特書的創舉,但其時在前線的總經理楊小鵬記得,一切新舉措在當時中國,都掀起批評:因... 詳情
【明報專訊】1978年12月18日,中國共產黨於北京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等指導方針,拋棄文革「以階級鬥爭為綱」和「... 詳情
經理憶國人「唔知飽」歲月 讓進入學禮儀  賓館四門大開  民眾偷廁紙撬鋼兜
【明報專訊】號稱專為中國遊客打造、去年6月才進軍中國巿場的全球最豪華郵輪「諾唯真喜悅號」,早前宣布將於明年4月退出中國市場,有傳聞指是因「被...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白天鵝賓館最早期管理層員工,前總經理楊小鵬、副總經理彭樹廷接待過的政要、大人物,多如星數。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分別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