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背景:棄階級鬥爭 實事求是建經濟

[2018.11.26] 發表

【明報專訊】1978年12月18日,中國共產黨於北京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等指導方針,拋棄文革「以階級鬥爭為綱」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口號,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戰略決策,中國開始進入全面經濟建設時期。這一年也被確定為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起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六四後移居美國的嚴家祺在題為「新英雄史觀和中國大轉型——改革開放的回顧和反思」一文中指出,經歷過文革災難的鄧小平在掌握大權後,開始小心翼翼地衝破「姓資(本主義)姓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束縛。

改革開放的政策下,出現了推廣安徽省小崗村分田到戶的農村改革,也有了走另一條路的江蘇華西村村辦企業「異軍突起」;港資大量湧入內地,霍英東家族投資的白天鵝賓館悄然屹立在珠江北岸,美心家族取得了「天字第一號」的外資企業營業執照,上海和深圳推動起土地改革。深圳、珠海、汕頭和廈門經濟特區出現,港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也滲入內地民眾生活中。

1970至80年代是個喧囂而熱鬧的年代,不過推動「價格闖關」,亦曾引發嚴重通貨膨脹及搶購潮;還出現過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和清除精神污染運動,但改革步伐未停,直到1989年的六四事件遇上重大波折。

六四遇挫折 鄧南巡再起步

六四過後,中國遭到許多西方國家經濟制裁,政治改革方案束之高閣。後來就有了1992年鄧小平的「南巡」,強調「發展才是硬道理」。上海《解放日報》發表數篇署名「皇甫平」的文章,支持並宣揚鄧小平南巡的重要性及意義,再次確認改革開放的路線。

改革開放使中國在40年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過,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前所長陳方正曾說,中國「雖然經濟上依然開放,政治上則變得審慎保守,以維持穩定為主。其後二三十年間,中國所奉行的便是這麼一套『雙軌制度』,也就是所謂『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改革開放40年)

更多港聞
經理憶國人「唔知飽」歲月 讓進入學禮儀  賓館四門大開  民眾偷廁紙撬鋼兜
【明報專訊】號稱專為中國遊客打造、去年6月才進軍中國巿場的全球最豪華郵輪「諾唯真喜悅號」,早前宣布將於明年4月退出中國市場,有傳聞指是因「被...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白天鵝賓館最早期管理層員工,前總經理楊小鵬、副總經理彭樹廷接待過的政要、大人物,多如星數。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分別於... 詳情
【明報專訊】白天鵝賓館在八九十年代住宿、參觀、消費者眾,但隨?中國經濟起飛,「說得出的酒店大品牌都進駐廣州」,現任總經理張添說,2010年後... 詳情
內地網售肉毒針 稱可直送港 衛署:非經藥房屬違法 藥劑師:注射不當可奪命
【明報專訊】女銀行家早前於尖沙嘴醫務所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死亡,引起社會關注。本報發現,網上有內地批發商出售肉毒桿菌毒素針,每支索價接近190... 詳情
曾發現鹹魚致癌 伊院癌實驗室翻新 建樣本庫助研究
【明報專訊】曾發現鹹魚致癌的伊利沙伯醫院癌症研究實驗室,最新發現可能與「非小細胞肺癌」復發相關的4種基因突變,有望協助研發藥物,現盼收集更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