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大灣區﹕城市重心優勢失 放眼大灣區投資

[2018.11.26] 發表

【明報專訊】白天鵝賓館在八九十年代住宿、參觀、消費者眾,但隨?中國經濟起飛,「說得出的酒店大品牌都進駐廣州」,現任總經理張添說,2010年後廣州市重心西移,令白天鵝賓館的吸引力稍遜從前,政府2003年從霍家接管酒店後便計劃升級改造,「改革開放以來,白天鵝一直跟市場走,要不餓死」。他透露,集團現時正在大灣區物色收購項目,「把白天鵝發揚光大」。

「跟市場走,要不餓死」

改革開放之初,白天鵝賓館是最先進酒店之一,因其歷史地位,加之四周有各國領事館,不愁客源。隨?廣州市重心西移,領事館、大企業遷往珠江新城一帶,麗思卡爾頓、喜來登等大型外資酒店品牌「插旗」城西,2000年後的白天鵝賓館優勢漸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張添形容。

自政府2003年接管,廣州市政府及賓館領導層於2012年決定斥資8.9億元(人民幣,下同)把賓館停業改造,同期加入白天鵝賓館監督工程的高級工程師鄧文岳說,在整個升級改造過程中,標誌性的建築如「故鄉水」中庭、中菜廳「玉堂春暖」等文物的細節及裝飾均要保留,復修期間要移開植物,甚至「連青苔也剷起,放到其他地方保育」,「養了30幾年的錦鯉,要去其他地方暫住,完工再運回來」。

1983年加入集團的張添說,賓館停業近3年,在2015年重開以後,開始重上軌道,餐飲摘米芝蓮一星,酒店服務亦獲國內外好評,更反映在收益上︰2017年利潤同比增長3倍,至7000多萬元,營業額3.3億元;預計2018年利潤再上升至1.1億元。

料今年利潤逾億

一路走來,現逢中央力推大灣區發展,「大灣區定位也很高,跟東京灣、洛杉磯一樣」,張添相信面前有的是機遇,更透露會在區內尋找酒店項目,「在我們家門口,既然品牌口碑好,可把我們的服務、餐飲、管理複製去新收購的項目,既把白天鵝發揚光大,亦是對改革開放的承先啟後」。

更多港聞
內地網售肉毒針 稱可直送港 衛署:非經藥房屬違法 藥劑師:注射不當可奪命
【明報專訊】女銀行家早前於尖沙嘴醫務所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死亡,引起社會關注。本報發現,網上有內地批發商出售肉毒桿菌毒素針,每支索價接近190... 詳情
曾發現鹹魚致癌 伊院癌實驗室翻新 建樣本庫助研究
【明報專訊】曾發現鹹魚致癌的伊利沙伯醫院癌症研究實驗室,最新發現可能與「非小細胞肺癌」復發相關的4種基因突變,有望協助研發藥物,現盼收集更多... 詳情
腰包放便利店外被盜 七旬翁報警拘3男
【明報專訊】一名曾從事玉石生意、現執紙皮幫補生計的清潔工,昨凌晨接近兩時在上環被3名男子偷走腰包,內有一些玉石及小量現金。3男其後躲藏公廁內... 詳情
刑珜璅悟3童  檢疑氣槍電槍
【明報專訊】天水圍有3男童涉非法藏槍及刑珜Q捕。警方昨凌晨零時許接報,指天水圍天瑞(一)h瑞勝樓對開有單車被疰a。警方派員到場,發現該處有5... 詳情
首11月1.58萬新登記 全年恐見新低  長者憂器官退化未允捐 衛署籲先登記
【明報專訊】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10周年,逾29萬人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衛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表示,當社會出現呼籲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