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售肉毒針 稱可直送港 衛署:非經藥房屬違法 藥劑師:注射不當可奪命

[2018.11.26] 發表
有內地微整形批發商於微博出售由韓國太平洋製藥公司生產、稱為「粉毒」的肉毒桿菌毒素針,並聲稱剛注射後會感到咬肌酸脹,一周內會有效果。(網上撮圖)
本報記者以客人身分向微博店主查詢,店主回覆稱曾將肉毒針寄至海外,其後確認能寄送來港。(應用程式撮圖)

【明報專訊】女銀行家早前於尖沙嘴醫務所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死亡,引起社會關注。本報發現,網上有內地批發商出售肉毒桿菌毒素針,每支索價接近1900港元,賣家更聲稱產品可運送來港。有藥劑師指出,肉毒桿菌毒素為受規管藥物,非持牌者管有相關產品屬違法,批評現時網購藥物情G「無法無天」,若消費者自行注射相關產品時用量及位置不當,嚴重可引致窒息及器官衰竭奪命。

明報記者 陳冬綾

一支1900元 稱曾向速遞公司確認可寄港

本報記者於網上搜尋肉毒桿菌毒素產品,發現微博及facebook分別有內地及馬來西亞微整形產品批發商,出售來自美國及韓國品牌的肉毒美容針。記者以客戶身分向內地批發商的微博查詢,對方稱曾將產品轉寄到美國及加拿大,並向速遞公司確認產品可寄來香港,一支售價1680元人民幣(約1892港元)。店主又表示,如欲瘦臉,用一瓶就夠,功效可持續一年,惟拒絕教記者自己打,「負不起責任」。

資深藥劑師鄺耀深指出,肉毒桿菌毒素是透過微細胞培植而成的生物製劑,較一般藥物容易致敏,嚴重可導致窒息、呼吸困難,「發生過敏症反應可大可小」。他續稱,若消費者於網上購買肉毒桿菌毒素針後自行注射,使用劑量過多或濃度過劇,會導致肌肉僵硬,並引發器官衰竭。而皮膚下佈有血管,若自行注射技術不良,令血管直接吸收肉毒桿菌毒素,可構成生命危險。

藥劑師:部分產品要冷藏 運送不當恐變質

網上發售肉毒桿菌毒素針的平台並非本地,須經速遞公司運送來港。鄺耀深表示,肉毒桿菌內含有蛋白質,部分品牌產品要冷藏於2至8℃的容器內,但有些品牌用到新研發的合成方式,提高產品穩定性,故冷藏與否須視乎牌子。鄺擔心,若產品需冷藏,而運送過程中未恰當處理,會令產品變質,可能加劇過敏反應。他又說,快遞過程中若標明「須冷藏」,過關手續會變得複雜,不排除賣方因而「偷雞」。

衛署:所有藥物進口須憑證

衛生署指出,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液屬第1部毒藥及醫生處方藥物,必須由醫生或按醫生指示下使用,以及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出售。非法管有或售賣第1部毒藥,不論經任何途徑包括互聯網,均屬違法,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另外,根據《進出口條例》(第60章),所有藥物進口香港必須憑有效進口證,非法進口藥物最高罰則為罰款50萬元及監禁2年。

署方又稱,含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液,必須貯存在5℃左右的環境,才可保持有效性,經郵遞購買有關藥物,難以保障藥物的質素和效用。

更多港聞
曾發現鹹魚致癌 伊院癌實驗室翻新 建樣本庫助研究
【明報專訊】曾發現鹹魚致癌的伊利沙伯醫院癌症研究實驗室,最新發現可能與「非小細胞肺癌」復發相關的4種基因突變,有望協助研發藥物,現盼收集更多... 詳情
腰包放便利店外被盜 七旬翁報警拘3男
【明報專訊】一名曾從事玉石生意、現執紙皮幫補生計的清潔工,昨凌晨接近兩時在上環被3名男子偷走腰包,內有一些玉石及小量現金。3男其後躲藏公廁內... 詳情
刑珜璅悟3童  檢疑氣槍電槍
【明報專訊】天水圍有3男童涉非法藏槍及刑珜Q捕。警方昨凌晨零時許接報,指天水圍天瑞(一)h瑞勝樓對開有單車被疰a。警方派員到場,發現該處有5... 詳情
首11月1.58萬新登記 全年恐見新低  長者憂器官退化未允捐 衛署籲先登記
【明報專訊】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10周年,逾29萬人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衛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表示,當社會出現呼籲捐... 詳情
唐狗頸纏鐵線 疑中捕獸器
【明報專訊】流浮山下白泥發生懷疑虐待動物事件。村民上周五(23日)發現一隻放養的唐狗頸部纏有鐵線,翌日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協助移除及治理傷勢,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