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行為能力 仍可申信用卡

[2018.11.27]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銀行一般無明確規定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不可申請信用卡,但有銀行的條款要求無行為能力者須償還款項。工聯會轄下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主席鄧家彪表示,目前有殘疾或輕度智障等市民,如有穩定收入,「基本上可申請」信用卡,他指曾於前年向金融管理局提議制定機制,如設定交易限額以保障該類市民,惟至今未有具體進展。

鄧家彪:欠保護無行為能力機制

鄧家彪指出,現時除非有監護令,一般情?下無行為能力者可申請信用卡,欠缺「中間落墨」的機制。他又指,有銀行會以外判形式,由推銷員在街頭推廣及協助市民申請信用卡,推銷員未必有足夠經驗評估市民的行為能力。

鄧曾於2016年向金管局提出,對無行為能力的人增加保護措施,例如須有監護人同意才可開信用卡,以及設定交易限額等,保障他們免受欺騙大額消費,惟至今未有進展。

陳振英:網上申請難評估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則稱,目前市民可到銀行分行櫃^申請信用卡,職員會憑經驗評估申請人有否行為能力,市民亦可透過網上申請,但銀行就無法根據網上提交的資料評估。他補充,如消費者要求撤銷信用卡交易,銀行會考慮理由有否說服力,不會因人而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消委會昨點名強烈譴責凱詩美容集團以不良銷售手法,高壓硬銷大額療程,甚至拒絕向一些無行為能力的顧客退款。執業律師黃鶴鳴表示,市民如... 詳情
朱凱Y選村代表 選舉主任問港獨立場
【明報專訊】鄉郊代表選舉將於明年1月舉行,立法會議員朱凱Y早前報名,循他居住的元朗「元崗新村」參選居民代表,因他過往曾提倡民主自決,外界普遍... 詳情
佔中案 辯方質疑警煽動佔鐘 警指揮官:別無選擇放催淚彈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審。時任中區助理指揮官黃基偉供稱,當... 詳情
中美直航在即 京聯絡辦飛機餐 會做牛角包 美心締天字第一號外資
【明報專訊】「1978年12月23日,我從武漢坐火車回廣州,在車上無線電聽到鄧小平說︰『中國要對外開放,歡迎外商到中國投資。』」今年70歲的... 詳情
【明報專訊】經歷30多年的鎖國,上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之初,北京要接待更多外賓,釣魚台國賓館長卻遇上難題——不會做西餐,靠茈豰Q清義務幫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