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館四門大開 民眾偷廁紙撬鋼兜
經理憶國人「唔知飽」歲月 讓進入學禮儀

[2018.11.27] 發表
1984年11月24日,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中)在霍英東(右)陪同下到白天鵝賓館視察,餐飲部前副總經理彭樹廷(左)陪伴在側,他憶述趙平易近人,有「大智慧」。(受訪者提供)
白天鵝賓館前總經理楊小鵬(左)謹慎而具膽識,前副總經理彭樹廷(右)則豪邁而懂變通,二人退休多年後,早前在有近40年歷史的賓館地標「故鄉水」前相聚,回望往昔「闖關」點滴。(賴俊傑攝)

號稱專為中國遊客打造、去年6月才進軍中國巿場的全球最豪華郵輪「諾唯真喜悅號」,早前宣布將於明年4月退出中國市場,有傳聞指是因「被大媽吃垮」。白天鵝賓館前餐飲部副總經理彭樹廷形容事件是「水土不服」。彭樹廷認為,當年霍家提倡「中國人管理」的模式,至今或將來仍能供進駐中國的外資服務企業參考,他說:「中國的顧客是要引導的,『諾唯真』經歷的事,我們一一經歷過。」明報記者 李以莊

生於1950年代的彭樹廷,讀初中時遇上文革,上山下鄉,用他的話說,其人生是「長身體時,經濟困難吃不飽;長知識時,遇上文革;要生孩子,一孩政策……我這代人沒理想沒前途,黨的理想就是我的理想」,說罷補上一句︰「幸好我在白天鵝。」

1982年,白天鵝賓館仍未平頂,自薦入職的彭樹廷任職餐飲部。10月霍英東於賓館宴請廣東省委第一書記任仲夷,但賓館沒水沒電沒煤氣。彭樹廷向當局要求下,宴會前水電都通了,煤氣卻仍是難題。他於是到深圳、香港學習石油氣罐使用方法,之後叫人運上白天鵝賓館。當晚順利筵開20席,唯獨缺乳豬,「去廣州酒家借幾隻」,總算完成。

霍英東滿意,宴後向彭樹廷等員工說︰「國家有希望,中國人好聰明,現在問題是如何將人的積極性調動起來。」

1983年賓館開業,「四門大開」。「過程是痛苦的。」彭樹廷說,廁所日耗逾百卷廁紙,「當時百姓家中廁紙是又黃又厚,抹落『籮柚』抹到出血」,突然出現一個免費參觀、有空調、有卷紙的五星級賓館,每日上萬民眾到來參觀,「不單廁紙,連不鏽鋼兜都撬走,齯H拎螺絲批入來『屙屎』」。

40年過去,中國人均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156美元,C升至去年8800美元,但文化水平增幅未能追及,外商進入此規模大且增長潛力強勁的市場,有的或會像郵輪集團「諾唯真」一樣,未能適應中國客人的消費模式。彭樹廷說︰「因為中國大媽素質差,搶食自助餐……他們(外商)不知道,中國的顧客是要引導的。」

他形容,改革開放之初,國人更未見過世面,「更加肚餓,唔知個『飽』字點寫」,所謂的禮儀,不知為何物,當年中國人有吐痰習慣,「其實是管理,如果你將地方打理得乾乾淨淨,群眾見到,唔敢『吐』」。美國學者1980年代初提出「破窗理論」,至1990年代才由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應用於現實,而在1980年代的白天鵝賓館,經理們早已領悟,並付諸實行。

先進,源於培訓。開業之初,霍英東把賓館經理送到海外考察,住最好的酒店,用最好的餐,「震霆和朱玲玲陪我們,可以說我們是霍英東用美金、家人帶大的」。彭樹廷先後去過百多個國家,深明西方文化,亦知道中國群眾素養較落後,他說:「不將人民群眾拒諸門外,讓落後的人參觀現代化、高級的東西,學會禮儀,並憧憬往後美好生活,是白天鵝由從前至今的帶動作用。」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九價HPV疫苗搖號 中籤率1.37%
【明報專訊】昨日,深圳市九價HPV疫苗(可預防90%以上的宮頸癌)首期搖號結果出爐。此次搖號共9萬5111位有效申請者,1305名申請者中籤... 詳情
沙塵暴突襲甘肅 京津冀重污染
【明報專訊】甘肅張掖市、武威市、嘉峪關市等多個城市周日(25日)遭到沙塵暴侵襲,多地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信號。市民戴口罩、圍巾蒙面,「武裝」出... 詳情
日漢非法帶和牛精液往中國 遭華海關截獲
【明報專訊】和牛被視為日本國寶級食材,其精液嚴格禁止出口。日本農林水產省近日證實,有人曾企圖將和牛精液非法運往中國。雖然在入境時被發現,順利... 詳情
侵吞公款十多萬 外逃18年犯人回國自首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職務犯罪案件在逃人員徐少斌侵吞公款畏罪潛逃,涉額十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他上周六(24日)從西班牙巴塞隆拿乘機抵達上... 詳情
四川樂山汽車衝上巴士站致多車相撞 至少9死
【明報專訊】四川樂山市相關部門消息,周二(27日)上午10時許,一輛房車途經沙灣區嘉農鎮近蘇沙路王場村段時撞向巴士車站,隨後引發多車連環相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