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人杜牧墓地變菜田
7米墓土被挖來建屋

[2018.11.27] 發表
杜牧墓已變成一片菜地。(網上圖片)
現場豎立介紹杜牧的石碑。(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唐代大詩人杜牧位於陝西西安司馬村的墓地,被破壞的情況近年引起學界關注。中國唐史學會等機構周日(25日)在當地主辦的「杜牧墓保護研討會」,專家去到杜牧墓的遺址時,卻被眼前的景象嚇呆,這位大詩人的長眠之地,儼然已變成一片低窪菜地。縱主辦方在現場鋪上紅地毯,仍難遮荒涼。當地文物局表示,指目前沒有文物遭到破壞。

68歲的老村民關山憶述,約1967至1968年間,司馬村連日陰雨,村民為了用乾土給生產隊的飼養室墊圈,開始挖掉墓地的墓土,加上以前文物保護意識不強,村民不時私自挖土起屋,結果在短短一兩年間,原本7米多高的墓土,就被挖剩一個方坑。

西北大學教授徐壎褶P慨地表示,希望能按照史書記載,早日將杜牧墓的封土恢復起來,建一個紀念館,陳列一些有關杜牧的文物,並在每年清明展開祭祀杜牧的活動,好讓各地的杜氏家族有個尋根問祖的地方。

當地旅遊民族宗教文物局已知悉事件,指杜氏家族的墓葬位置是通過文獻推定,目前考古部門並沒有考古認定哪個才是杜牧的墓,部門表示:「但是如果出現了破壞文物的情況,我們會及時進行處理。」

杜氏為有唐一代的望族,家族墓在司馬村以西,杜淹、杜如晦、杜亞、杜佑、杜牧等均附葬祖塋。據方志描述,杜牧墓位於該村的西南,面積約1畝,土高約7米。西安政府2012年發出《西安市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不可移動文物名錄的通知》,確認上述的記載。杜牧是唐代著名詩人,名作有「秋夕」,內容是: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他另有「遣懷」詩作,原文是:落魄江南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杜牧的「清明」更是許多人上口的名句,其句如下: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更多中國新聞
賴清德陳菊決留任
民進黨於九合一選舉慘敗,提出請辭的台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前高雄市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決定接受蔡英文挽留,不辭職。陳菊表示,在最艱難時刻,留下... 詳情
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 韓國瑜赴陸拚經濟
【明報專訊】提早開始拚經濟。高雄新市長韓國瑜還沒上任,滿腦袋就在思考如何招商、拚經濟。在企業家邀請下,他已決定出席12月3日在廈門舉辦的「兩... 詳情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高票當選高雄市長,翌日致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邀請他在高雄設廠投資。韓國瑜表示,郭台銘對高雄感到興趣,將到高雄調查研究。... 詳情
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以3254票險勝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獲連任,丁守中昨決定撤回他在開票之夜提出重新點票聲請,提起選舉無效訟訴。柯... 詳情
調查:18死台鐵出軌因超速入彎
【明報專訊】台鐵上月21日發生的18死百傷的宜蘭普悠瑪列車事故,台灣行政院昨公布調查報告(圖),稱事故超速入彎所致,涉及人員操作、作業程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