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死車禍旅巴非獲批「員工車」 運署調查 大狀:或影響保險賠償

[2018.12.02] 發表
肇事接載國泰員工的冠中旅遊巴,被揭未領有僱員服務(A04)批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青衣長青公路前日發生旅遊巴奪命車禍,5死32傷。運輸署回應查詢時確認,肇事接載國泰員工到機場上班的巴士並未領有僱員服務(A04)批註,令人關注涉事非專營巴士公司冠忠巴士集團有否違規。有立法會議員指出,運輸署在旅遊巴批註監管寬鬆,今次肇事巴士的批註問題或影響乘客追討保險賠償,促運輸署加強監管。

有酒店服務學生服務合約出租3批註

運輸署指出,涉事旅遊巴領有酒店服務(A02)、學生服務(A03)及合約式出租服務(A08)批註,未領有僱員服務(A04)批註。該署會就營辦商客運營業證的服務條件和涉事時所提供的服務性質調查,並已發信要求營辦商提供詳細資料。

冠忠巴士集團發言人稱,目前正就批註問題與運輸署溝通。國泰表示已與巴士公司管理層會面了解詳情,並採取即時措施,會繼續跟進。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規定,所有經營非專營巴士服務的營辦商須領有效的客運營業證,而提供僱員服務的巴士須領有有效的客運營業證,並獲運輸署簽發僱員服務(A04)批註。若非專營巴士在未獲批准的情G下營運(如提供非批註所容許的服務),或違反任何與發牌或客運營業證相關的條件,運輸署長可暫時吊銷或永久取消該客運營業證或涉事車輛的客運營業證。

冠忠主席稱「車輛不時調動 不構成問題」

冠忠巴士集團主席黃良柏前日回應傳媒查詢時稱,肇事旅遊巴有A08批註,集團旗下的旅遊巴有做僱員接載及租賃服務,車輛不時作調動,認為不構成問題。本報昨晚兩度向黃良柏查詢,均獲回覆指批註安排要待明天再回覆。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稱,據他了解,申領A04批註的門檻較低,「看不到為何冠忠不去申請」。至於持A08批註的旅遊巴可否提供僱員接載服務,田說A08屬短期性質,在特殊事故如本來提供僱員接載服務(A04批註)的巴士拋錨,急需調動持A08批註的巴士,事前亦需由運輸署批准。他續說,若有證據顯示冠忠長期安排無A04批註的巴士向國泰提供服務,則涉違規。他批評運輸署在監管旅遊巴批註方面寬鬆,「不會一捉到(違規)即罰,而若發現營辦商接連違規,亦會給予辯解機會」。他認為今次肇事巴士的批註爭議,或影響乘客追討保險賠償,認為運輸署有責任加強監管。

大律師陸偉雄認為,冠忠有責任申領A04批註,以為國泰提供僱員接載服務,而因肇事巴士無上述批註,保險公司未必承擔保險賠償,惟目前有待運輸署調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月22日報名明年鄉郊代表選舉,選舉主任兩度查問朱凱Y對「港獨」的立場,至昨日仍未確認其參選資格。朱凱Y認為選舉... 詳情
快將結案 何志平未定自辯否 曾稱可安排烏干達外長會習近平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日在紐約作第5日審訊,其間提及大量被解碼的資料,披露何志平與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 詳情
「要證人分析資料」 官斥辯方不公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日進入第5日審訊,辯方律師盤問控方證人聯邦調查局(FBI)探員Melissa Galicia,卻連... 詳情
指校長稱「有病不要教書」 癲癇症教師投訴無理解僱
【明報專訊】葵涌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李一諤紀念學校被指拖延與患有癲癇症教師簽合約,該名教師認為,校方其後無理解僱他,與其病史有關,稱校長曾向... 詳情
【明報專訊】繼國泰泄漏客戶資料,環聯資訊亦被揭漏洞。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表示,政府在開放數據上有進展,如醫管局將開放部分醫療數據,但稱「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