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剋•寡婦》如男版《失蹤•罪》
維奧拉團結孤妻揭局中局

[2018.12.07] 發表
維奧拉(左)為了亡夫留下一筆巨債,決定策劃一宗大劫案,卻揭開了另一場局中局。
莉莎白戴比基本來是一名受虐少婦,丈夫在搶劫案中身亡後,人生出現巨大變化。
《訪•嚇》男星丹尼爾卡盧亞(左)與拜恩泰里亨利飾演的一對兄弟,絕非善男信女。
里安納遜與維奧拉在《剋•寡婦》中本來是一對恩愛夫妻。
米雪露芝姬絲飾演另一名受害寡婦,但形象跟以往的強悍形象有所不同。
《失蹤•罪》

幾個悍匪在一宗搶劫案中喪命,他們各自的孤妻獨力面對亡夫遺下的爛帳,唯有團結起來計劃一宗大案,以抵抗惡勢力,這只是金像級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與女編劇Gillian Flynn編寫的新片《剋•寡婦》(Widows)表面的故事,然而,女主角維奧拉戴維斯(Viola Davis)卻從以寡敵眾的過程中,揭開里安納遜(Liam Neeson)飾演的職業罪犯亡夫設計的局中局,簡直是男版《失蹤•罪》,帶來突破犯罪懸疑片的新格局。

撰文:張一明

獲得外國影評極高評價的《剋•寡婦》,本來是八十年代英國電視劇,拍過《色•辱》(Shame)及《被奪走的12年》(12 Years A Slave)的英國黑人導演史提夫麥昆邀請《失蹤•罪》(Gone Girl)美國星級女作家兼編劇Gillian Flynn合作,將故事背景由原本的八十年代初倫敦,移師到現代的芝加哥,探討政治、罪案、宗教、階級、種族及喪親之痛等主題。

片中四個寡婦,來自不同種族、社會和經濟背景,她們走在一起,為達成共同目標,不惜策劃一宗劫案。片中與他們的亡夫有千絲萬縷關係的角色都描寫細緻,性格鮮明突出,除了由於演員演技精湛,也是編導的功勞。導演史提夫麥昆拍出昆頓塔倫天奴式的暴力血腥外,最重要是能夠探討不同人性特質。

影片一開場里安納遜飾演的職業罪犯在一場搶劫案的逃亡中,看似與同車的另外兩名悍匪一起命送黃泉,一場汽車追逐,已拍得像昆頓塔倫天奴的《落水狗》,命運把維奧拉與另外兩位素未謀面的寡婦拉在一起,作出絕地反擊。

片中三位寡婦都有不同個性,維奧拉飾演的Veronica,是寡婦團的首領,時勢所迫要以非常手段奪回命運的自主權。這是跟她以往戲路很不同的角色,她在片中受過高等教育,優雅又有學識有品味,但亦不乏火爆動作場面,也跟飾演其丈夫的里安納遜有纏綿?戲,本來她擔心這幕白人與黑人的?戲令人反感,但拍攝出來的效果很自然兼有說服力。

《訪•嚇》

黑人男星大開殺戒

另一位寡婦是由《狂野時速》系列女星米雪露芝姬絲(Michelle Rodriguez)飾演的Linda,她的丈夫死後要獨力支撐整頭家,連經營的服裝店都遭殃。編導更有意顛覆她多年來建立的堅強女子形象,將她塑造成普通的師奶,其中一場練槍戲,就拿米雪來大造笑話。另一名重要寡婦角色,則是由《大亨小傳》靚女伊莉莎白戴比基(Elizabeth Debicki)飾演的Alice,她頂替珍妮花羅倫絲(Jennifer Lawrence)接演此角,片中她是波蘭移民,本來是一名被虐妻子,是眾寡婦中最沒有見識、最受保護的一個,更被貪錢母親當作娃娃般操縱,成為寡婦後被迫做應召女郎,她在絕境中有很大的改變,展示她應有的智慧與潛質。

片中幾個大配角都十分重要,憑電影《訪•嚇》(Get Out)爆紅的黑人男星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在片中猶如一名死神,每次出現都大開殺戒,嚇得人措手不及。當維奧拉在片尾揭開里安納遜的秘密,觀眾便會發現編導有意玩一部男版《失蹤•罪》,在《失》片中是女主角玩失蹤兼最惡毒,男主角卻是受害者,而今次卻是反過來,最玩?最狠心的是男人,而受害最深的卻是女主角。

佈局相似

同是由《剋•寡婦》編劇Gillian Flynn創作的《失蹤•罪》是二○一四年上映的美國驚慄懸疑片,由《七宗罪》大導演大衛芬查執導,改編自Gillian的二○一二年同名小說。電影版故事講述賓艾彿力飾演的男主角與露莎蒙碧姬飾演的女主角,本來是大眾眼中的恩愛夫妻,某日女主角突然失蹤,男主角卻成了殺妻嫌疑犯,事實上女主角並未死,一切是由她悉心佈局,盡展惡毒,原來男主角才是無辜受害者。《剋•寡婦》的佈局亦十分相似,只是對調了男女關係,因而兩片可當作姊弟篇。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女特務 轉戰視圈
美國女星珍妮花嘉娜(Jennifer Garner)曾經因《特務A》由電視圈紅到上大銀幕,她與影星班亞弗力離婚後再戰公仔箱,不過不再做女特務... 詳情
韓國劇:咒死「腦細」
由姜至奐、白珍熙及孔明主演的新劇《就算死也喜歡》,單看劇名還以為是什麼男女主角為守護愛情不顧一切的浪漫悲情劇,但認真一看,這根本是超越生死的... 詳情
講樂港樂:出色的cover歌手
巨聲幫出身的譚嘉儀唱了不少無?劇集歌,儲夠歌推出第二張唱片,比較特別的是主打歌《Lonely》是英文歌,亦是劇集《特技人》插曲,廣東版則與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