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嚴打「網絡打手」
關逾千微博大V帳號 拘67人

[2018.12.08]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打手」問題嚴重,公安部在周六(8日)通報,今年以來各地公安機關成功偵破28宗自媒體「網絡打手」集團犯罪案件,67名疑犯落網,31間網站被關閉,同時封禁1100多個各類網絡大V帳號。據統計,該些案件中共有80多間機構或公司被「網絡打手」敲詐勒索。

通報提到,近年來一些以自媒體為代表的「網絡打手」違法活動日趨活躍,以「輿論監督」、「法制監督」、「社會監督」等旗號,與不法網站和少數正當媒體內部人員相互勾結,在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帳號,以及境內外互聯網上的自建網站和通訊群組中,頻繁進行大規模有償發帖、有償刪帖、有償公關、有償操控輿論等行為,涉嫌從事敲詐勒索、強迫交易、詐騙、非法經營、尋釁滋事、侮辱誹謗、侵犯公民個人私隱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破壞互聯網秩序,干擾國家對互聯網的正常管理,危害傳統文化、社會道德和公序良俗。

通報表示,公安部高度重視自媒體「網絡打手」問題,經調查後發現其運作模式層層相扣,第一層是核心人員,包括有網絡公關公司及其僱用的「寫手」和「水軍」。網絡公關公司是「網絡打手」的幕後老闆,負責接受客戶請求,策劃組織炒作、有償刪帖等活動;「寫手」熟悉網民心理,專職撰寫、提供炒作素材;「水軍」是網上炒作活動的具體實施者,以網上有償發帖牟利。

第二層是上遊人員,即「網絡打軍」業務的需求者,主要包括廣告商、委托人、爆料人。廣告商通過「網絡打手」炒作提高廣告的點擊量;委托人、爆料人提供熱點,通過「水軍」攻擊炒作指定單位、人員,達到某些訴求。第三層就是下遊人員,即「網絡打手」業務的輔助實施者,主要由專業推手、小型非法網站運營者和知名網站的內鬼構成。專業推手往往是一些網絡大V、網紅等,借助自身在粉絲中的影響力,為炒作活動站腳助威;小型非法網站運營者、知名網站的內鬼例如編輯、版主等,則是是協助「網絡打手」刪除、置頂帖文等,從中謀取非法利益。

在公安部的組織指揮下,江蘇、廣西、河北、北京、安徽、陜西、福建、江西、山東、雲南等地公安機關先後針對多宗重點案件採取收網行動。截至目前,部分涉案疑犯已被法院判刑,其餘案件則被移送起訴或進一步偵辦中。

更多中國新聞
安徽房地產廣告「一脫到底」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一個房地產廣告,以「合肥最低房價盤『一脫到底』」為賣點,並配上一張帶有性暗示的廣告圖片,圖片顯示一名女性的腿部,內褲... 詳情
【明報專訊】天津大學近日開設「減肥課」,合資格學生參加全部課程,體重其後又降低兩個百分點或以上,就可得2個學分,學校還會根據身高體重指數(B... 詳情
公投反核食 日拒台加入CPTPP
【明報專訊】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昨日在記者會上,針對台灣反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公投過關,未來兩年可能無法解禁一事強調,日本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 詳情
夫妻個性不合 印尼外配殺夫砍女
【明報專訊】40歲王姓印尼外配,與41歲吳姓前夫口角後情緒失控,7日凌晨持水果刀刺殺前夫10多刀後,竟再狠心砍殺女兒10餘刀,父女送醫不治。... 詳情
同性伴侶登記開放4年 共2477對
【明報專訊】依據內政部台灣同性伴侶註記人數統計表,四年來台灣共有2477對同性伴侶註記,比率以台北市818對(33%)、新北市743對(3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