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寬車速快過路人易被撞 增信號燈保安全需時間落實
幾十年前規劃留下挑戰性遺害

[2018.12.09] 發表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採納「交通意外零願景」政策已經2年。但今年的行人和單車手死於交通意外的數量﹐已經達到自從2007年建立相關數據庫以來的最高﹐總共46人。而在41名行人死亡中﹐士嘉堡佔到46%﹐為19人。

士嘉堡人口佔全市23%﹔馬路總長度是全市的26%。而行人死亡數目卻佔差不多一半﹐顯得非常觸目驚心。此間專家認為﹐士嘉堡一些馬路設計寬廣﹐適宜汽車放開油門﹐高速行駛。而由於信號燈裝置相距甚遠﹐造成一些行人不走信號燈、任意穿馬路﹐也加大事故風險。

士嘉堡行人死亡的地方﹐主要在一些寬廣、繁忙的大馬路沿線或附近﹐比如艾斯美路、華登路和維多利亞公園路。

「多倫多活力交通中心」(TCAT)主任利格(Nancy Smith Lea)稱﹐士嘉堡和其它郊區的馬路設計﹐是幾十年之前規劃和建造的﹐給城市留下了「挑戰性的遺產」﹐難以「迅速和容易地解決。」

她說﹐「人們繼續在行路時被撞死﹐絕對是一種悲劇。但是這樣的事情發生﹐雖然不幸但並不令人吃驚﹐因為我們仍在設計那種寬廣的馬路﹐容易造成行人車禍。」

「交通意外零願景」下﹐市府在一些主要馬路的路段﹐降低了限速﹐比如京士頓路、米蘭路﹐芬治東路等﹐此外還在士嘉堡增設立20多部衝紅燈攝影機。

但利格等專家建議一些舉措﹐可能令汽車減慢速度、令馬路更安全﹐比如增加單車道﹐增設信號燈(縮小2燈之間的距離)。這些舉措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落實。

士嘉堡市議員克勞德(Gary Crawford)說﹐「多市郊區﹐尤其是士嘉堡﹐一些主要馬路﹐甚至居住區域馬路﹐其設計是保證一定車速的。」

他說﹐比如京士頓路﹐「這幾乎就是一條高速公路﹐但是這條路穿過居民區。」

他在上屆議會就是預算主席﹐競選連任成功今次再獲任命擔任此職。他表示﹐如果市府官員建議。他將支持增加和加快落實「交通意外零願景」計劃的預算。

今年不幸遇難的行人和單車手﹐年齡從5歲到92歲不等。超過半數的年齡在55歲以上。4名長者出事時是在使用電動輪椅。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