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國共對話先聲 江丙坤辭世享年85

[2018.12.11] 發表

【明報專訊】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圖)10日晚逝世於馬偕醫院,享壽86歲。江丙坤對兩岸關係貢獻卓著。2008年接掌海基會後,旋即恢復兩岸「兩會」協商談判,上任月內即率團登陸,讓冰凍多年的兩岸關係正式融冰。海基會4年任內,與時任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舉行8次「江陳會」,簽署18項協議,開創兩岸新局面。據了解,10日早現任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有前往醫院探視,不料還是在傍晚病情惡化,家屬忍痛拔管。

江丙坤8日在北市晶華酒店3樓與友人聚餐時突然意識不清暈倒,後緊急送往馬偕醫院,經裝上葉克膜搶救後,轉入加護病房。不料10日晚病情轉壞,馬偕院方表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不幸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在10日晚間7點整安詳辭世。

病情惡化 家屬忍痛拔管

江丙坤在兩岸貢獻卓著,2008年5月26日他就任海基會董事長,6月旋即赴陸展開首次「江陳會」,中斷9年的兩會協商正式恢復。當時也會晤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胡錦濤肯定兩會中斷9年後舉行首次會談,是兩岸關係進程中一件大事,甚至表示,國際空間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兩岸可以進行討論。

8次江陳會 經貿里程碑

2010年6月江丙坤赴重慶與陳雲林展開第五次「江陳會」,雙方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ECFA協議中陸方同意台灣539項貨品列入早收清單,金額達138.38億美元,台灣同意陸方267項產品列入早收清單。該協議簽署,開創兩岸經濟發展利基,是兩岸經貿關係一大里程碑。

江丙坤在任海基會4年,兩會共舉行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兩會組團互訪47團、接待大陸及國際訪賓逾千團。協助人身安全與經貿糾紛案件超過1萬件、文書查驗證逾84萬件、法律及陸配諮詢服務更破百萬件。

國民黨哀悼 永遠懷念他

海基會10日發聲明對江丙坤辭世表達沉痛哀悼。張小月表示,江前董事長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關鍵角色,海基會成功執行政府交付任務,對海基會有很大貢獻。國民黨則也感念江丙坤一生的付出跟貢獻,「是國人最大的資產跟驕傲,我們永遠懷念他。」

更多中國新聞
盛況空前 雙城論壇390人與會
【明報專訊】滬台「雙城論壇」即將登場,滬方將由常務副市長周波率團,預計有135人到台,北市府則邀集產官學界約250人參加,與會人數共有近39...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狄鶯與孫鵬的獨子孫安佐,今年3月26日在美國持槍械彈藥被以「非美國公民持武罪」起訴,費城賓州東區聯邦地區法院11月20日判決... 詳情
爆料南國熙涉國際洗錢 名嘴胡忠信獲不起訴
【明報專訊】已故國學大師南懷瑾之子南國熙,不滿新聞雜誌、名嘴胡忠信、蔡玉真等人自去年起一再指他涉及日本山口組洗錢案,控告胡忠信等人妨害名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