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院禁多款iPhone在華銷售
蘋果否認侵高通專利 股價跌後升

[2018.12.11] 發表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初步裁定的禁令不包括最新蘋果手機。

【明報專訊】美方向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開刀之際,蘋果在華銷售也面臨挑戰。美國半導體巨擘高通(Qualcomm)公布,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初步裁定,蘋果侵犯了高通兩項專利,將頒發禁令,禁止蘋果在華銷售iPhone 6S、6S Plus、7、7 Plus、8、8 Plus及iPhone X機種,但不包括最新的蘋果手機。消息令蘋果股價立跌3%,但收盤時反彈,升0.66%。跌逾1%,高通股價收漲2.23%。

高通聲稱,蘋果侵犯了兩項專利,一項是關於圖片編輯,另一項是螢幕操控。兩項禁制令由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所頒布。蘋果表示,它沒有侵犯這些專利權,禁止蘋果在中國銷售iPhone已超過禁制令本身的範圍。

蘋果表示,禁制令只與使用於iOS 11的專利有關。iOS 11是2017年蘋果推出的iPhone 及iPad的操作系統。目前最新iPhone使用的是iOS 12操作系統。蘋果表示,它仍將繼續在中國銷售iPhone,那裡是iPhone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市場。

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高通的非法行為正在為全球規管單位調查,其欲禁止蘋果產品在中國銷售的動作,係窮途末路的行為。所有蘋果iPhone機種目前仍可於中國銷售,蘋果將使用所有的法律途徑向法院上訴。」

高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非常珍惜與顧客的關係,很少會尋求法院協助,但我們也有一個不變的信念,即保護隻知識產權的權利」。

儘管中國法院已頒布禁制令,蘋果分析師伊夫斯(Dan Ives)仍將蘋果股票評為跑贏大市,並將其12個月目標價定為275元。伊夫斯重複蘋果的辯護稱,禁制令應只適用於iOS較舊的版本,約會影響中國地區10%至15%的銷售。

伊夫斯周一在一份備忘錄中寫道:「我們持續相信今天的消息雜音大於基本影響。不過此一陰雲在明年1月蘋果向投資者提出報告前,都會揮之不去。」

另一名分析師Bernstein的Toni Sacconaghi也同意,中國法院的禁制令對蘋果的影響不大。他表示,如果蘋果聲稱禁制令只適用於較舊的操作系統為真,那麼就目前而言,此一禁制令對蘋果的影響至微,甚至完全沒有影響。

更多經濟要聞
科技公司後勁足成功逆襲
【明報專訊】美股周一再經歷動蕩一日,道指盤中一度下挫507點,跌破24,000點,不過隨技術公司股價強勢反彈,美股抹去全部跌幅,最終反轉以微... 詳情
軟銀公開募股 融資235億美元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消息,監管文件顯示,日本軟銀公司(SoftBank Corp)將首次公開募股(IPO)價格定在每股1,500日圓,並將額... 詳情
美國原油價挫3.1%
【明報專訊】由於對原油需求量成長的顧慮,油價周一跌3%。周一的跌幅使上周五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達成減產協議後的升幅完全消失。 ... 詳情
GoPro售美相機生產線撤出中國避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運動攝錄機生產商GoPro周一採取第一步,將銷美的相機生產線移出中國。該公司預期2019年夏季前可將大部份生產線移出,以避免... 詳情
黑莓推安全智能城市服務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Waterloo)的黑莓公司(BlackBerry)周一宣布,該公司已推出一項新服務,提供車輛及交通信號燈安全交換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