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商憂在中國發展受影響
前駐華大使馬大維:中美爭執或「殺雞儆猴」

[2018.12.12] 發表
加拿大商業理事會副會長京士頓(Brian Kingston)。

【明報專訊】加拿大因美國請求拘捕了華為CFO孟晚舟﹐中國外交部警告後果嚴重。一些加國商界人士擔心遭殃。但加政府稱﹐事件完全沒有政治干預。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說﹐像這樣高規格的引渡拘捕事件﹐由政府中高級官員在沒有政治干預的情況下﹐發出指令。「因為需要履行我們國際合約的規定。」

「加拿大人需要了解到﹐拘捕孟晚舟不是一個政治決定。事情過程中沒有政治干預。就像總理說的。完全沒有。」

加拿大人也許願意接受加拿大引渡制度的現實。但是讓中方了解這一點並不容易。知情者稱﹐加拿大官員正努力讓中方了解﹐加拿大和美國的引渡合約﹐並非自由黨政府有能力加以干預的。

加拿大商業理事會副會長京士頓(Brian Kingston)稱﹐中國所稱後果其實是沒有底的﹐而「這是令人擔心的地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加拿大如果沒有適當處理此事﹐後果十分嚴重。「如果你們問後果有多嚴重﹐一句話﹐這完全取決於加拿大。

加拿大前任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稱﹐中國可能將實施一個「殺雞儆猴」的手法。在眼前這個形勢下﹐猴子是美國﹐加拿大就是雞。「他們的警告是﹐他們將不惜代價來維護國家利益。」

他說﹐不過中國的經常做法是﹐他們威脅、恐嚇其他國家來達到他們的目的﹐不過威脅卻並未落實。

京士頓說﹐其他國家也有遭中國不滿的事情。比如﹐2010年﹐挪威給劉曉波頒發諾貝爾和平獎。中國禁止挪威商品進口。「中國宣稱挪威三文魚帶某種病毒﹐不適合中國市場。但是﹐挪威的出口對中國也很重要。結果事情不了了之。」

他說﹐事發時﹐中國和挪威正在進行貿易談判。中國後來取消了談判。

但他說﹐事情給加拿大在中國經商的公司帶來很大不確定性。他們需要擔心公司員工﹐同時也擔心對方政策、規定等的突然調整。

更多要聞一
中國大使館發表聲明:加美合謀迫害孟晚舟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昨天回應加拿大「環球郵報」查詢發表聲明﹐指出加拿大和美國是在聯合迫害華為CEO孟晚舟(圖)。 大使館的一... 詳情
中國社交平台出現大量「懲罰」加拿大言論
【明報專訊】華為公司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被逮捕事件,引發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結果對正準備在中國大展拳腳的「加拿大鵝」(... 詳情
美駐加大使憂華影響力提升 認為中國崛起不利北美工人
【明報專訊】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奈特克拉夫特(Kelly Knight Craft)周二表示,中國經濟及政治崛起,對北美工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壞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