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習近平18日講話

[2018.12.12] 發表

下周二(18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幕40周年的日子,預計北京將舉行大會隆重紀念,把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活動帶到最高峰。近30年來,中共每10年都要舉辦一次紀念大會,名為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實際為紀念改革開放。

為什麼是紀念會議而不是紀念改革開放呢?因為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放棄毛澤東的以階級鬥爭為綱路線,將工作重心轉向經濟建設,正式開啟了改革開放路線,被稱作中共歷史上的「偉大轉折」。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一個具體事件;而改革開放則是一條路線,是一個過程,因此,紀念開啟這條路線的會議更為順理成章。

不過,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的第一個10年,即1988年,中共並未舉行大規模集會紀念,當時只是開了一個300人的理論研討會來紀念,會議由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芮杏文主持,主管黨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在預備會上講話,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則在會上致詞,題為「用十三大的理論進一步武裝全黨」,趙、胡及李鵬、喬石、姚依林等政治局五常委集體接見了全體與會者。可見,當時中共對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評價還主要是從理論創新突破上來定位的。

到第二個10年,即1998年時,中共才首次高調開大會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此後10年一次的紀念大會才成慣例,而大會也成為對領袖歷史功績的頌揚。江澤民在20周年紀念講話中,是「先鄧後毛」:「我們深切懷念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沒有毛澤東同志的領導,就沒有新中國的建立;沒有鄧小平同志的領導,就沒有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

而胡錦濤在30周年紀念講話中則是「先毛後鄧」,還兼提江:「沒有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沒有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就沒有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要向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年習近平的講話如何評價毛鄧江三代領袖,會否提胡錦濤,且拭目以待。

更多中國要聞
劉鶴與美代表通話 特朗普:中美對話富成效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電話。商務部官網稱,雙方就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詳情
韓聯社引述政府消息報道,韓國外交部計劃設立中國局,目前正與行政安全部進行協商。若果協商順利,中國局最早可望在2019年2月成立。報道說,韓國... 詳情
流失海外百年 圓明園「虎鎣」入藏國博
【明報專訊】流失海外百餘年的圓明園青銅「虎鎣(音同瑩)」重返中國,國家文物局劃撥國家博物館「虎鎣」入藏儀式昨日舉行。「虎鎣」原為清宮皇室舊藏... 詳情
秋雨牧師助理被捕 長老獲釋被監視
成都地下教會「秋雨聖約教會」超過100名教友前日遭當地警方拘押後,昨日陸續有人獲釋。目前,教會創建人王怡(圖)仍被扣押,以「秋雨聖約教會」名... 詳情
中印陸軍成都反恐聯訓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攜手-2018」中印陸軍反恐聯合訓練昨日在四川成都正式開訓。中印山水相連,兩軍交往頻繁。據介紹,這次聯訓是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