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雙拼科 文憑試僅32人考 「生物化學」達5級者僅0.8%

[2018.12.13] 發表

【明報專訊】新高中學制鼓勵多元學習,學生除可獨立修讀生物、化學及物理,亦可在上述三科選取兩科,「雙拼」成一個「組合科學」的選修科。考評局最新中學文憑試報告顯示,應考「生物、物理」雙拼組合的日校考生,由首屆1480人跌至今年32人,成為最冷門選修科。有已停辦組合科學中學的校長表示,組合科學課程內容較專修一科更多,學生偏向選擇較深入的獨立學科。

首屆有1480人考「生物物理」

考評局昨發布2018年文憑試報告,顯示今年有來自439間中學的50,642名日校考生報考,當中組合科學「生物、物理」的應考人數由去年46跌至32,參與日校亦由5間減至3間;報告同時公布各科成績分佈,發現組合科學「生物、化學」考生考獲5級或以上的比例最小,只佔整體0.8%(見表)。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校長鄭德富表示,該校自新高中學制開辦「生物、化學」及「化學、物理」兩科組合科學,但不受學生歡迎,「兩科加起來辛苦過一個選修科,要讀的亦多過一個選修科」。

校長:雙拼比單科要讀更多

鄭德富解釋,學生若想在大學專修科學,修讀完整一科生物、物理或化學較有利,「如果(學生)一入去(大學)主修化學,讀組合科學的,等於讀了約一半的化學知識,就算有些大學化學系收,入學後追(進度)也有排追」。

鄭補充,因應學生人口下降,教育局推行減班政策,該校高中已由每級5班減至4班,每班人數亦由約40減至32,為更好分配資源,該校自第4屆文憑試生畢業後便停止開辦組合科學。

至於「三拼」科目「綜合科學」(包括生物、化學及物理知識),今年則有99名日校考生應考,涉及10間學校,包括寶覺中學。該校校長陳淑雯說,任教教師熟悉該科考評方式和內容,亦滿意學生過往成績,故未來仍會開設,現時高中每級有約10學生修讀。陳又說,該科以中文授課,相對該校以英文教授的物理和化學,可讓學生在教學語言上有另一選擇。

更多教育
小學生設計自動收功課機獲獎
【明報專訊】由香港教育城及Bailey Communication HK主辦的「學與教博覽」昨起一連3日在灣仔會展舉行。有小學生因有感平日花... 詳情
時事議題﹕基因改造嬰  掀倫理論爭
【明報專訊】2018年11月底,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聲稱編輯了一批胚胎基因,成功誕下可能對愛滋病毒免疫的雙胞女嬰,引來全球學者聲討。... 詳情
時事議題﹕基因編輯倘遭濫用 人類存續或受影響
【明報專訊】人類基因編輯技術在過去一直引起不少道德爭議。2018年11月,有內地科學家聲稱有經基因編輯的嬰兒誕生,旋即引來極大質疑。到底「人... 詳情
時事議題﹕基因改造農作物有利有弊
【明報專訊】基因科技除應用於醫療外,亦廣泛應用於其他範疇。1990年代起已有基因改造農作物,以抵抗蟲害及除草劑。基因改造食物(genetic...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基因編輯技術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通識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