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正教會選出新領袖

[2018.12.16] 發表
波羅申科(左)現身基輔聖索菲亞大教堂。(美聯社)

【明報專訊】烏克蘭東正教會宣布脫離俄羅斯教區獨立後,召開首次會議,選出新教會領袖。

烏克蘭東正教會不同派別的數十名代表,齊集首都基輔聖索菲亞大教堂,舉行閉門會議,選出新的教會領袖。教堂外有幾千人聚集,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亦有出席,受到在場的人熱烈歡迎,他與民眾親切握手及交談。原定可能會持續數天的會議,最終只是花了數小時,就順利選出39歲的基輔牧首擔任烏克蘭新任東正教領袖。

波羅申科會後與新領袖見民眾,發表演說形容新教會統一了烏克蘭各個東正教派別,同時擺脫了莫斯科教會的控制,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烏克蘭東正教會。新任領袖就指,新統一教會的大門向所有人開放,呼籲烏克蘭教會團結一致,承認新教會地位。

過去三百多年來,烏克蘭東正教會一直在俄羅斯教區控制下,但東正教名義領袖君士坦丁堡牧首不理會俄羅斯反對,今年十月批准烏克蘭東正教會獨立。

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由俄羅斯支持的分離分子又入侵烏克蘭東部,令俄、烏關係急轉直下,外界憂慮烏克蘭東正教獨立可能會令兩國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得州聯邦法院上周五(14日)裁定「奧巴馬醫保」法案違憲,民主黨人已表明上訴,勢去到最高法院。白宮指,因預期會有上訴,法案暫時仍然生效。最... 詳情
埃及一座4400年歷史墓室出土
【明報專訊】埃及發現一座有4400年歷史,並且保存完好的王室祭司墓室。 埃及文物部長阿納尼昨日在開羅以南約30公里的一個金字塔附近,宣... 詳情
特朗普內閣一周內再度人事變動 美內政部長津凱年底離任
繼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本月8日辭職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內閣一星期內再度出現人事變動。特朗普周六(15日)在Twitter發帖... 詳情
伊萬卡夫婦強勢 幕僚長「有名無實」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宣布,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將在年底起兼任署理白宮幕僚長一職,暫代辭職的凱利。馬爾瓦尼... 詳情
爽身粉含石棉涉瞞半世紀 強生批報道失實
路透社和《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護理用品公司強生成千上萬頁1971年至2000年代初的備忘錄、內部報告、機密文件等資料顯示,強生至少早自19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